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

转型添活力绿色增动力——关于辽宁加快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报告

发文时间:2022-10-09 09:12:00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题记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强调,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使东北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2022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再次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保护、环境建设、生产制造、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

  近年来,辽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锚定“双碳”目标,转思想、调结构、控污染,推进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辽宁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颜色。于辽宁而言,绿色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国家级绿色制造单位93家,培育省级绿色制造单位334家;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从2015年的29.5%提升至2020年的36.9%;推进建筑行业绿色发展,全省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72%,城镇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到100%……

  为了让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鲜明,辽宁向新而生,向绿而行。

  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工业基地之一,辽宁以能源原材料和装备制造的独有优势一度支撑和引领着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但随着时代发展,辽宁也迎来“成长”阵痛,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费偏煤、运输结构偏公路,石化、冶金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90%。

  如何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过程中谋划高质量发展?这是巨大挑战,更考验着辽宁的决心、勇气和智慧。

  “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辽宁省委主要领导表示,只有从思想认识、价值追求到产业形态、经济结构都进行彻底变革,把思想观念扭转过来,把产业结构调整过来,把污染指标控制下来,完成绿色低碳转型,才能真正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辽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总抓手,推进生产方式向“绿”转型,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今年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4.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高于全省15.3个百分点。

  生产方式转型向“绿”,辽宁的脚步更笃定、更坚实,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在辽沈大地徐徐铺展。

  转观念筑绿色之基

  绿色决定发展的成色。

  绿色低碳转型之于辽宁,是一场“脱胎换骨”的革命,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即使再难,也要答好。

  “辽宁传统工业较多,排碳大户较多。绿色低碳转型是一场硬仗,但也蕴含巨大机遇。”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原校长赵继教授坦言,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定力,不能算小账、算近账,要算大账、算长远账。

  转变,需从“头”开始。

  辽宁省委举旗定向,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必须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转型”成为发展的“重要路径”,“绿色”成为提升竞争力的“制胜密码”。共识已形成,谁先行一步,谁就能赢得主动。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辽阳千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果园和鱼塘将生产区域紧紧包围,厂区还开辟一块区域饲养梅花鹿、兔子、羊等动物,让记者仿佛置身于绿色生态园。公司总经理张福生说:“高耗能一直是传统水泥厂的标签。近年来,公司持续改进工艺流程,大型设备均采用节能型,引进太阳能光热驱动技术,替代窑炉燃煤,减少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碳排放量,推动公司从高耗能企业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变。”

  求变的不仅是水泥生产企业。480万平方米草坪、20万株树木,这样的画面很难将其与工矿企业联系在一起,而这却是鞍钢矿业齐大山铁矿厂区的真实景象。鞍钢矿业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韩连生说,粗放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绿色低碳是趋势、更是未来。企业从思想认识上实现根本转变,推动企业绿色转型,虽付出了很大成本,但从长远计,不转型就没有未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顶层设计,搭建起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是锚定方向、决胜未来的关键。

  辽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绘制绿色低碳发展蓝图,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2021年,辽宁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各类专项规划、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都设置了“双碳”目标,同时成立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完成“双碳”政策体系,制定形成全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第一批通过国家双碳办审核衔接,同步出台交通、石化、建筑等八个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及六个保障方案。

  有方向,有目标,更有行动。政府引导、政策引领、市场倒逼,各地各行业把绿色低碳融入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跟着动、全面转。

  各市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领域申报绿色技术18项;大连融科储能、新源动力等260余家企业构建绿色低碳实质性产学研联盟55个;66户发电企业参与全国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履约率达99.66%。

  “这是安驱动、拧发条的节奏。”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安驱动,就是出支持鼓励政策;拧发条,就是以约束机制倒逼转型。

  绿色低碳,已成为辽宁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和“风向标”。

  调结构添绿色之力

  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也要“分其详于下”。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以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为重点,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转型,能源先行。大力发展新能源,既可以把能耗总量控制住,又能把能耗存量降下来,更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风光”资源丰富的阜新市,抓住了优势,实现完美转身。曾经,火电发电量最高峰达到每年102.5亿千瓦时;如今,新能源装机容量比重超过火电装机18个百分点,正在实现由“黑”到“绿”的根本性转变。

  发生转变的不止阜新市。近年来,辽宁“追风逐日”加速布局新能源,能源结构调整驶入快车道。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642万千瓦,呈现跨越式发展局面。

  转变,源于持之以恒的努力。进入“十四五”时期,全省安排了48个(类)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涵盖风电、光伏、核电、抽水蓄能、天然气、氢能和清洁取暖等领域。

  今年,辽宁以建设清洁能源强省为目标,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能源体系为方向,实施能源保障能力提升工程,谋划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额超过5600亿元。

  能源结构逐步调整的同时,全省产业结构也在同步优化升级,新兴产业“绿意”盎然。

  6月23日,宝马公司在中国市场单项投资最大的里达工厂在沈阳市铁西区李达村正式投产,数字化水平达到行业领先。宝马公司提出,到2030年将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以最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汽车。里达工厂从“精益、绿色、数字化”三方面树立汽车生产新标杆,将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

  推动绿色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是关键。

  近两年,辽宁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上狠下功夫,围绕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全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变、“黑笨粗”向“高精尖”转变。到2021年,辽宁化工精细化率超过42.3%。

  以绿色低碳为引领,将“绿色”植入产业基因,推进工业、建筑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目前,全省国家级绿色工厂达74家,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争相加入“绿色方阵”。

  科技创新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根本出路,唯有坚定不移走创新路,才能提高发展的科技含量、绿色含量。辽宁佳合鹏程粉体科技有限公司以实践印证了这一道理。“公司投资建设的尾矿类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通过新技术对菱镁矿伴生尾矿、选铁尾矿等固体废物进行综合利用,既解决了鞍钢露天矿山剥岩尾矿处理的难题,同时也优化了生态环境。2021年固废综合利用总产值1.5亿元。”董事长张春涛表示。

  国土资源是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载体,全面节约、高效利用国土资源是绿色发展的核心要素。

  优化用地结构,提高土地利用集约度。2020年,辽宁启动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项行动,“两块地”消化处置比例成果显著,海城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获得国家1000亩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耕地保护寸土必“珍”,辽宁坚持“零容忍”,依法严肃处理一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目前被侵占的耕地均已复耕。

  交通运输行业既是能耗大户,也是排放大户。为此,辽宁不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提升绿色化水平,强化全链条、一体化货物物流服务供给。

  辽宁持续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四大结构”,扎扎实实为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营造环境、积蓄力量。

  控污染促绿色之变

  把污染指标控制下来,是绿色低碳发展题中应有之义。

  高耗能、高排放污染生态环境,严重透支发展后劲,与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格格不入。

  辽宁从供需两端入手,落实能耗双控措施,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

  辽宁省委态度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守价值导向,顶住转型阵痛,摆脱路径依赖,保持发展定力,提高发展品位,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干“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事。

  2021年,全省组成9个督查组,按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强力核减“两高一低”项目用能需求,严把项目准入关,压减“两高一低”项目77个,压减能耗1亿余吨标煤。

  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清澈见底的水池里,鱼儿自由畅快地嬉戏。而养鱼的水是处理后的达标水。“中水回用率超过95%,实现了变废为宝。”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负责人说,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装置间充分的热联合和废热的再利用,园区内炼油、芳烃、乙烯等主要装置能效水平在行业内连续领跑。

  通过智能管控、技术改造来减少污染、降低排放,被更多企业积极实践。

  中车齐车集团沈阳公司为能源管控量身定制能源物联网系统,以“节流”方式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企业资产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涉及电力、水、工业用气等多个系统,实现了能源从生产、输配到消耗全过程的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

  沈鼓集团梳理能耗情况,通过加装控制柜,将负责8个车间的供风设备改成按需供应,每年可少支出电费30多万元。

  不难看出,正是由于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科技创新优势,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低碳已融入经济发展“血脉”,成为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准则。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辽宁深入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梳理钢铁、电解铝、炼油等行业能效情况,建立全部规上企业能效清单目录,对标国家能效水平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提升企业能效水平。

  瞄准绿色发展的“风向标”,各地坚持把降碳进行到底。在沈阳,煤炭消耗指标被作为新建项目审批条件;在大连,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力度持续加大;在抚顺,燃煤锅炉得到综合整治;在朝阳,一批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末端污染控制等重点工程正稳步推进。

  一系列有力举措,带来明显变化。2021年,辽宁规上工业各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其中钢铁等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2.4%,拉动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2.2个百分点。

  “十四五”是经济绿色转型的关键期,在此期间,辽宁还将大力推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打造生态型经济体系。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赛道上,辽宁步履铿锵、勇毅前行。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