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

前两月我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

发文时间:2024-04-06 09:47:41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近日,一则喜讯从太子河畔传来——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大力发展的PETG共聚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新材料系列产品实现产销两旺,尼龙66项目高效推进,邻二甲苯2月份产量再创新高,实现首季生产经营“开门红”。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年初以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深挖潜力、提质增效。

  1月至2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高于全国13.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42%,高于去年同期0.67个百分点。在40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15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

  除了利润之外,今年前两个月,全省14个城市中的12个市实现了规上工业增加值正增长。沈阳、大连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了5.4%和9.9%,发挥了“跳高队”的支撑引领作用。锦州、丹东、朝阳、铁岭、盘锦、辽阳、本溪等7个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4.9%、10.4%、7.4%、7.3%、6.9%、5.4%、5.2%,均高于全省水平。

  大部分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向好得益于重点行业支撑。今年前两个月,装备制造、石化、冶金三大支柱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累计增长3.7%、2.7%和2.5%,均实现正增长。40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增长面达65%。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及烟草制品业等8个行业增速超过20%;医药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重点行业增速超过10%。

  大部分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向好也体现了我省工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1月至2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加值同比增长64.3%,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加值同比增长87.3%。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