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

加速建设四大产业基地 持续巩固工业向好势头

发文时间:2024-02-26 09:01:31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今年,我省力争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高端装备制造业营收占全部装备制造业比重达27.5%、精细化工产业营收占化学工业比重达48%、冶金新材料营收占冶金行业比重达28.5%,食品、柞蚕丝绢、医药等现代优质特色消费品营收占消费品工业比重达25%。这是日前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的。

  去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创近年同期最好水平,改变了工业经济核心指标增速多年低于全国水平的局面。今年,我省将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工业振兴取得新突破。

  稳增长是打好工业翻身仗的首要任务。今年,我省将加强运行调度,实施“基点管理”,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加快大连石化、兵器华锦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大力实施技术改造,谋划一批央地合作、新质生产力等领域的高质量项目。

  打造4个万亿级产业基地是持续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重要抓手。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我省将深化“整零共同体”示范,建设大飞机、电子信息等战略备份基地,推进宝马全新动力电池、沈阳航空动力产业园等项目。围绕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坚持全省统筹,错位发展。建设长兴岛(西中岛)-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推进葫芦岛扬农化工、抚顺三木等项目。围绕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我省将着力发展新一代汽车用钢等先进钢铁材料,提高菱镁产业精深加工水平,推进齐大山铁矿露天扩建等项目。围绕优质特色消费品工业基地,我省将重点培育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县,建设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和高端医疗装备应用示范基地。

  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是凝聚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今年,全省将以工业园区、工业强县为载体,梯度培育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制定集群产业链构成图谱。提升装备制造、石化、冶金头部企业省内配套率。同时,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聚焦高性能膜材料等重点领域,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滚动推进200项工业“六基”项目,突破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等短板,填补国内空白。

  在数字化、绿色化方面,今年我省计划推进20个以上5G工厂、10个以上“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力争累计建成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超500个,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超百个。全面推广绿色制造,争创国家级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