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

打好工业翻身仗助力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访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异冲

发文时间:2023-01-19 09:55:42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动员全省上下大干三年、奋斗三年。今年是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确保首战告捷,工业必须打一个翻身仗。这场仗如何打?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异冲。

胡异冲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全省工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工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全力推进稳增长、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首战告捷贡献力量。

胡异冲表示,稳增长是今年的重要任务。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的目标,要抓住运行和投资两条主线,定政策,强调度,及时解决问题,推动企业稳产增产。要稳住支柱产业,保障重点行业稳定运行,强化生产要素供应保障,推进产运需衔接、银企保对接,及时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在拓展投资方面,胡异冲介绍,我省将实施万亿级产业基地培育工程,围绕数字化转型、节能降碳等重点方向,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强重点项目服务,重点调度200个万亿级产业基地项目、200个技改标杆项目、1001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审批、规划、土地、配套等方面问题,加快推动恒力石化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SK海力士非易失性存储器一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形成更多实物量。

胡异冲认为,优化产业结构一直是辽宁工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今年我省将继续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多种创新平台,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重大新产品规模化生产,完善首台设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研发应用政策体系。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工业六基,组织协同攻关,支持头部企业建立整零共同体。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以头部企业为主体、链条企业集聚的产业集群生态圈。

在胡异冲看来,振兴辽宁首先是振兴企业。要大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聚焦高端化,发展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聚焦智能化,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扩大标识解析和星火·链网应用规模,发展工业大数据,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支持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慧矿山,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发展。聚焦绿色化,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推广应用碳捕捉、碳储存等技术,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形成一批绿色低碳示范项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胡异冲最后表示,全省工信战线将把工作抓早抓细抓实,以拼抢争实的作风,打好工业翻身仗,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首战告捷。

(辽宁日报记者 孙大卫)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