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北国 辽宁日报】一张蓝图绘到底 咬定目标不放松

发文时间:2022-12-28 10:55:23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一张蓝图绘到底 咬定目标不放松

——广大党员干部畅谈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我省经济工作,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迅速在全省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这次会议是在辽宁全面振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路径、注入了信心。全省上下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将会议提出的各项具体任务和务实举措落到实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

  省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高站位、提档进位,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狠抓项目投资,抓紧谋划建设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项目,全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当先锋、打头阵,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辽宁擘画的全面振兴蓝图变为现实。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辽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为省科技厅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科技厅党员干部表示,我省正在高标准建设辽宁实验室,高水平建设沈阳浑南科技城、大连英歌石科学城,高能级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实现辽宁在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方面零的突破。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为出人才、出成果提供基础性支撑。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同时,加快引进拔尖创新人才。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召开明年全省一季度工业“开门红”调度会议,积极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省工业战线将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三个万亿级产业基地,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贡献力量。

  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坚决扛起“首要之责”护稳定,扛稳扛牢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责任,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决树牢“忧患意识”防风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坚决发挥“打击职能”保安全,严打破坏市场秩序、扰乱企业经营犯罪,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坚决打造“最优服务”促发展,研究健全中小微市场主体保护机制,及时回应、有效解决企业诉求意见,体现公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省财政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全厅上下一致认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和举措,确保会议提出的各项具体任务在财政系统落实落地。全省财政系统将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全力以赴支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基层“三保”工作,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保障基本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保护、环境建设、生产制造、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动美丽辽宁建设,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让住建系统工作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合理安排各类住房供应。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扎实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老旧管网改造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做好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置、口袋公园建设等,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省交通运输厅明年将突出抓好畅联辽宁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稳增长、促投资、惠民生上的先行作用。实施高速公路联网加密工程,继续推进京哈改扩建、本桓、凌绥三条高速建设,阜奈高速加快建成通车。实施干线公路提质升级和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加大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力度,全面启动美丽农村路建设,实施公路网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铁路通道加密工程,加快推进沈白高铁和沈丹铁路桃仙机场段外迁工程建设步伐。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大连恒力石化配套码头、营口港LNG接收站配套码头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

  省农业农村厅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近年来我省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平均单产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辽宁贡献。下一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认真贯彻省委部署,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继续加强政策资金支持,调动生产积极性,稳定播种面积;继续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关键措施,提升生产水平;科学有效组织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提早谋划春耕春播,及早做好化肥、农药物资需求调度,争取再次夺取粮食丰收。

  省商务厅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将结合自身职能,深入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提升对外开放能级、精准招商引资、扩大外贸进出口等方面协同发力。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抢抓元旦、春节等重要消费时点,全力激发消费活力。统筹贸易投资通道平台建设,提升各类开放平台能级,加快畅通东北海陆大通道,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强力推动招商引资,为全省项目集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外贸稳量提质年”,努力扩大外贸进出口。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成员认真交流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思路,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领会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学明白、想明白、干明白,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锚定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规划目标任务,以担当奋进、干事创业的新气象,积极投身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奋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复苏振兴攻坚战。

  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学深学透会议精神,在保障全省人民健康上体现更大担当和作为。稳妥有序推进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立足于“保健康、防重症”,加强发热门诊、急诊和重症医学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能力建设,加强农村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统筹做好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加强健康辽宁建设,大力推进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建设中医药强省,加强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加快提升数字健康、智慧医疗工作水平,努力在提高人民健康生活品质上达到新水平。

  省审计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抓住关键、直击痛点,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重点工作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开展审计监督,找准审计服务辽宁如期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始终把揭示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密切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发挥审计服务保障作用。

  省国资委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不改革就没有出路的魄力和首战即决战的决心,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集团层面混改,健全市场化体制机制;不断强化央地合作,筑牢延长产业链供应链,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战略性重组整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全省统计系统引起热议,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力度,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着力做好统计数据生产、发布和解读工作,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统计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省工商联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调研、精准建言,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浓厚氛围,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加强法治服务民企“五项机制”建设,打造“政法委服务企业直通车”“纪委监委服务营商环境直通车”“万所联万会”等服务品牌,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升科技、金融、资本、企业“四个撮合”服务效能,推动民企聚焦主业、苦练内功,提升创新活力和市场创造力,促进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加快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更大力量。

  本报记者 赵婷婷 刘 璐

  孔爱群 孙大卫 刘 乐 唐佳丽

  赵 静 李 越 董翰博 王笑梅

  王敏娜 徐铁英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