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关于推荐申报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
做好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3-02-28 16:16:04

来源: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关于推荐申报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做好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的通知

  辽工信明电【2023】19号

各市(不含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沈抚示范区产业创新局: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23〕23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我省推荐申报和复核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申报

  (一)推荐对象。2020年以来(含2020年)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省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其中,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优先推荐申报;正在申报2023年度辽宁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企业(推荐时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文件中公布的认定企业名单为准);已列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产品的企业,不予推荐;对于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存在控股关系(持股/被持股比例超过50%)的企业,以及同一集团内生产相似主导产品企业,不予推荐。

  (二)申报条件。一是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工信部企业〔2022〕63号,以下简称《办法》)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关认定标准,相关概念需按《办法》附件4中“部分指标和要求说明”严格把握。二是企业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填报信息真实有效,提供的产品(服务)不属于国家禁止、限制或淘汰类,同时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安全(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事故以及偷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推荐数量。结合我省实际,原则上沈阳市推荐数量不少于60户,鞍山市不少于25户,丹东、锦州、营口不少于15户,其他地区不少于10户。

  二、复核工作

  (一)复核对象。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公布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通告》,我省(不含大连市)共有45户企业(见附件1)需要复核。

  (二)审核公布。对经各市推荐可参与复核的企业,通过省工信厅组织专家审核评审和实地抽检后报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并发布通过复核的企业名单。在名单发布前,原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依然有效;在名单发布后,原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自动失效。

  三、更名工作

  对发生更名且符合简单更名要求的企业(不包括已被工信部公告更名的企业),请按照《关于组织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简单更名审核工作的通知》(工企业函〔2021〕171号)要求,报送申请表及相应佐证材料(参照171号文件附件1和附件2),由各市核实具体情况,并填报简单更名申请核实汇总表(见附件2)。

  四、组织实施

  (一)线上申报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请和复核采取线上填报与线下报送相结合的方式,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企业于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线上系统报送(https://zjtx.miit.gov.cn)。

  (二)线下申报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组织本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填写《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请书》(参照国家《通知》附件1),组织符合申报要求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填写《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申请书》(参照国家《通知》附件2),并提供佐证材料(见附件3)。

  (三)市级初核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按照《办法》要求,通过现场调研与材料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初核,坚持严标准、进行严把关,按照认定标准逐一审查、核实,确保线上、线下数据一致后,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推荐和复核企业名单及推荐意见。对于未通过复核的“小巨人”企业,需说明原因。

  (四)省级审核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对各市推荐和申请复核企业报送的申请书和佐证材料进行审核和评审。根据申报条件和审核评审情况,确定我省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和申请复核的企业名单。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推荐工作。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是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各市要认真研读《通知》,对照《办法》中所列的认定标准,广泛开展宣传、调查、解读等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全方位高质量完成推荐工作。

  (二)确保推荐质量。各市要重视此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和复核工作,需通过走访调研,查询经营异常、严重失信、违法违规情况,以及材料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初审和复核,同时将本地区符合认定标准的“小巨人”企业推荐上来,确保企业数量和质量。

  (三)明确工作纪律。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自愿申请,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愿提出复核申请,相关申请均不收取任何费用,不需要也不建议通过任何中介机构辅助申请。审核坚持公平公正,企业只要如实填报,并提供资料即可。

  (四)确保按时完成。请各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展开工作,认真完成推荐任务,并于4月25日前将正式文件、加盖公章的推荐汇总表(参照国家《通知》附件3、4)、简单更名申请核实汇总表、企业申请书纸质件(一式4份,其中1份需修改第十部分最后一行为“市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推荐意见”,填写相关内容并加盖市局公章)和按顺序装订好的佐证材料(一式1份)报送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同步将所有材料电子版刻光盘报送。

  《通知》及其附件、《办法》均可登录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直接下载。

  联系人:谢 菲  联系电话:024-86906664

  邮  箱:lnmyjj@163.com

  附件:

  1.辽宁省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2.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简单更名申请核实汇总表

  3.佐证材料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2月27日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