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及解读

服务型制造系列解读之四:共享制造

发文时间:2021-03-24 09:03:00

来源:产业政策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准确把握并传达这一文件精神,推动政策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委托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组织撰写系列解读文章。

  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共享制造悄然兴起,制造业正在成为共享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继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后,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积极推动共享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建设共享制造工厂,完善共享制造发展生态。共享制造将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推动力。

  一、共享制造是什么?

  共享制造是服务型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新型的制造资源配置方式,是适应共享经济时代发展的新业态,也是一种新的制造业发展观。

  1.共享制造的定义

  共享制造又称制造共享,或制造资源共享,是共享经济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应用创新,是围绕生产制造各环节,运用共享理念将分散、闲置的生产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的新模式新业态。

  2.共享制造的特征

  一般来说,共享制造有三个基本特征:基于互联网的制造资源配置、使用权分享、大众参与。这些基本特征也可以看作是鉴别真假共享制造的基本标准,以便将共享制造与一般性的电子商务、分时租赁等区别开来。

  “基于互联网的制造资源配置”是指通过互联网把制造资源供给方、需求方整合在一个平台上,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使供需之间能够实现快速的智能化高效匹配。也就是说,共享制造具备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基本属性。一个企业所需要的制造资源,绝大多数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来完成。无论是希望使用设备、厂房、生产线,还是需要完成研发、设计、生产、运输、售后服务等任务,都可以借助平台迅速找到合作方。从需求的发出,到找到最合适的服务提供方,整个匹配过程是通过后台大数据算法自动完成,技术上可能只需要不到一秒钟。平台有完善的准入、信用保障、纠纷解决机制,确保任务能够顺利完成。这方面我们想一下使用网约车时的体验就很容易理解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把共享制造理解成制造业领域的滴滴、优步。

  “使用权分享”指的是交易和服务过程中用户可以在不同时段分别对相关制造资源拥有使用权,不涉及所有权的变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不求拥有,但求所用”。在传统制造模式下,一个企业要想生产出一个产品,需要拥有所有的相关资源,否则就无法正常运营。在共享制造模式下,多数资源可以通过共享来获取,企业只需要用好自身的核心资源就可以了。

  “大众参与”指的是一个共享制造平台集聚的供给方和需求方都足够多。从供给的角度看,社会上海量的制造资源通过网络化方式整合在一起,无限量的供给方使得各种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就是人们常说的“总有一款适合你”。过去我们常说“河里无鱼市上看”,讲的也是供给充足。过去的有形市场如商场、集市等,它的能力还是有限的,存在数量、空间、地域、营业时间等诸多限制。现在有了互联网,打破了时空限制,所有拥有相关制造资源的企业和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供给方,使得供给无限成为现实。从需求方来说,所有企业和个人都可以轻易注册成为需求方。足够多的需求方也使得任何一种有价值的资源都能找到用户,也就是说“总有一方需要你”,你有好东西总能发挥更大价值。

  二、共享制造为什么?

  发展共享制造,是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趋势、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出效率、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发展共享制造拥有独特的自身优势,也具有特殊的作用和意义。

  共享经济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如果能够把两个优势结合起来,将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在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方面,共享经济对推动中国传统制造业生产体系的重构,可能会产生多维度影响。

  一是实现制造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共享经济有效减少资源闲置,实现以更少资源满足更多需求,是迄今为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最佳模式。共享制造可以盘活制造资源,减少资源浪费。在传统生产模式下,多数制造企业都会存在一定的淡旺季产能失衡问题,而且生产周期不稳定,造成旺季生产能力不足、淡季加工能力闲置,无形中加大了生产成本。依托共享制造平台,企业间生产能力可以错峰利用,实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愁。比如南方一家服装生产加工企业,原本拥有2条生产线、70多台机器,依靠传统客户资源,生产线利用率大概只有50%至60%,在六、七、八月服装行业销售淡季,企业生产线几乎处于停工状态。后来通过一家服装领域的共享平台,企业将生产线空闲档期提前发布在网络平台,客户资源遍布全球,两条生产线的利用率提高一倍,产量和收益也实现翻番。

  二是降低交易成本。在共享经济模式下,制造体系中研发、设计、制造、运输、服务等各个环节和各类制造资源都将汇聚在共享平台,供需直接对接,减少了交易环节,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智能化匹配,可以极大地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平台建立有一整套信用保障和纠纷解决机制,确保交易顺利完成,双方利益不受侵害,有效解决了资金拖欠的“三角债”等问题。

  三是形成新型网上产业集群。共享制造平台汇聚大量同类或相关企业,形成不受地域限制、时间限制、数量限制的网络化产业集群,其功能和效率远非传统线下产业集群可比。

  四是不断产生新供给新需求。海量的供给方和需求方积聚在同一个共享平台上,就会逐步形成一个大型生态系统,新需求、新供给就会被引发出来,新物种就会不断产生。

  五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共享经济本身拥有的开放性、个性化、灵活性、合作性等特征,能够推动当前中国孤立、分散、低价值、低效率的制造体系向完整、高价值、高效率的制造业体系转型。平台化运行机制,有助于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对于多数企业来讲,可以更多关注于自己的长板,而短板问题可以通过共享来解决。

  六是赋能中小微企业。一直以来制造业的进入门槛高是因为它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成本,一家制造企业若想成立,需要购置或租赁土地、兴建厂房、招募工人、购买设备等。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企业智能设备的购置、信息管理系统的搭建等也是一笔高额的成本。一旦企业失去订单,这些资产就会变成沉没成本。而共享经济改变了原有的商业模式,随着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开放资源,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以租代买、按时付费等方式,低成本地共享大企业的优质制造资源和云计算服务,制造业的创新门槛会不断降低。

  共享制造通过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重构供需结构和产业组织、为中小微企业赋能,为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有效推进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共享制造可以提供抓手、路径和动力。

  三、共享制造做什么?

  理论上说,所有制造资源都可以被共享。所有制造企业既可以通过共享让自身拥有的资源发挥更大作用,也可以通过共享从别的企业那里获取所需要的资源。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共享的重要资源会不一样。对于整个制造业而言,不同发展阶段共享的内容、目标、任务也会有所不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共享制造的种类进行划分。

  1.完全共享与不完全共享

  从平台参与者数量特征看,共享制造可以分成完全共享和不完全共享两大类。

  完全共享是指供给方和需求方都是无限的,一个平台上可以集中海量的供给方和海量的需求方。这也是共享制造的典型模式,一般会由第三方搭建共享平台。

  不完全共享又可以分成单一供给方和单一需求方两种模式。

  单一供给方共享制造模式是指供给方只有一家企业提供资源,服务对象是全社会所有企业。比如一家企业对社会开放自身拥有的相关制造资源,包括生产线、实验室、云计算等。

  单一需求方共享制造模式是指平台上供给方众多,但需求方只有一家,一般是指一家企业整合社会制造资源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的共享活动。这一模式往往适用于大型企业或行业领头企业。

  2.多种主体形式的共享制造平台

  从平台发起者看,目前在国内开始出现以下几种类型的共享制造平台:

  一是互联网创业者发起组建的产能共享平台。如深圳“硬蛋科技”平台以智能硬件为重点,到2019年底连接了15000多家供应链厂商,聚集了20000多个硬件创新项目,已经把服务推广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宁波“生意帮”是一家协同制造众包平台,集成了12000家工厂入驻。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工厂”平台汇聚了约3万家服装加工企业和1000万家企业商铺,全球注册企业用户超过1.2亿个。

  二是行业主管机构牵头打造的产能共享平台。如航天科工旗下的“航天云网”平台三年来注册企业达275万户,接入高价值设备92万套,成交金额超3000亿元,企业客户分布于全球202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打造的垂直型产能共享平台。如沈阳机床厂搭建了智能机床共享平台,集成了1万多台智能机床,提供设备租赁服务。

  四是制造企业依托优势资源搭建的众创型共享平台。如海尔的“海创汇”平台汇聚了1300多家风投,吸引了4000多家生态资源,孵化和孕育着2300多家小微创客公司。深圳市五鑫科技公司创立的“Mould Lao众创空间”围绕模具的研发生产提供多种资源共享服务,发展势头很好。一些地方开始出现的“共享工厂”也多属于这一类型。

  3.共享制造的三大发展方向

  从共享内容看,按照产业价值链主要环节,结合共享制造现实发展需求,共享制造有三个发展方向,即制造能力共享、创新能力共享、服务能力共享。

  一是制造能力共享。聚焦加工制造能力的共享创新,重点发展汇聚生产设备、专用工具、生产线等制造资源的共享平台,发展多工厂协同的共享制造服务,发展集聚中小企业共性制造需求的共享工厂,发展以租代售、按需使用的设备共享服务。

  二是创新能力共享。围绕中小企业、创业企业灵活多样且低成本的创新需求,发展汇聚社会多元化智力资源的产品设计与开发能力共享,扩展科研仪器设备与实验能力共享。

  三是服务能力共享。围绕物流仓储、产品检测、设备维护、验货验厂、供应链管理、数据存储与分析等企业普遍存在的共性服务需求,整合海量社会服务资源,探索发展集约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能力共享。

  4.近期目标和重点任务

  根据《指导意见》,发展共享制造要求“积极推进共享制造平台建设,把生产制造各环节各领域分散闲置的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鼓励企业围绕产业集群的共性制造需求,集中配置通用性强、购置成本高的生产设备,建设提供分时、计件、按价值计价等灵活服务的共享制造工厂,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价值共享。创新资源共享机制,鼓励制造业企业开放专业人才、仓储物流、数据分析等服务能力,完善共享制造发展生态”。

  针对我国共享制造现阶段的发展特点和主要问题,共享制造的重点任务集中体现在平台、集群、生态和基础4个方面。一是培育发展共享制造平台,积极推进平台建设,鼓励平台创新应用,推动平台演进升级。二是依托产业集群,探索建设共享工厂,支持发展公共技术中心,积极推动服务能力共享。三是创新资源共享机制,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完善标准体系,完善共享制造发展生态。四是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夯实共享制造发展的数字化基础。

  四、共享制造怎么做?

  共享制造发展需要政府、平台、企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

  目前产能共享发展还面临一些困境:多数制造企业对共享制造还缺乏了解和认识,无法参与到共享经济中来;很多地方的产业政策还没有顾及到共享制造新业态,关注和支持力度不够;多数共享制造平台还处在起步阶段,商业模式和能力建设需要完善,发展过程中受到信用数据共享难、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现有法规政策不适应新业态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制约。这些困难既是共享制造发展的阻力,也是共享制造发展的潜力所在。找到痛点,集中发力突破瓶颈,共享制造就可以迎来真正的春天。

  1.换个玩法儿,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

  共享经济为制造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活学活用共享经济思维,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

  对所有制造企业而言,转变发展理念都将是头等大事。首先,企业领导要带头学习共享经济相关知识,把握共享经济发展规律和模式创新基本原理,认识共享经济发展是大趋势。其次,组织开展共享经济知识培训,逐步树立以共享促创新、以共享求发展的新理念。再次,鼓励全员创新,将共享经济基本原理与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相结合,探索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增强企业活力和创新力。一般而言,企业可以从三个角度寻求共享制造的突破口。其一,将优势资源共享出去。检讨企业拥有的厂房、设备、生产线、实验室、销售渠道、售后服务能力等各类优势资源是否都得到了充分利用,尝试用共享经济的方式让这些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二,将紧缺资源共享进来。对于企业紧缺的资源,如人才、技术、设备、资金、渠道等,尝试用共享的办法来获取。其三,用共享的方法提高各环节经营运作效率。比如,在研发环节可以鼓励全员创新,搭建“人人创客”平台,可以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产品创新;在生产环节,可以委托生产,租赁设备、厂房、生产线;在销售环节,可以共享渠道、物流,可以采取众筹众投、以租代售、个性化定制等模式,也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销售和服务。

  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可以搭建垂直行业共享制造平台,从做企业转向做平台,从做产品转向做生态。平台化、生态化是所有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将来会形成“业业有平台”的局面,但目前各细分领域都还处在探索阶段。一般而言,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区领头企业等都一定的能力基础,有机会在垂直细分市场打造出一个全行业或区域性的共享制造平台。即便没有能力成为全行业数一数二的大型平台,企业自身发展也应尽量逐步实现平台化运营、生态化扩张。

  小微企业可以积极利用已有共享制造平台,增强创新能力,扩大生存空间。对于众多小微企业,构建大型共享制造平台的可能性不大,但利用已有平台提升自身实力的机会还是很多的。目前制造领域在研发、设计、生产、检测、物流、渠道、服务等各个环节都已经有大量的共享平台存在,上面集中了海量的供给与需求,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和市场空间。

  平台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共享制造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快资源集聚,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能力。

  2.进一步完善发展环境,构建共享制造生态

  认识决定选择,行动决定结果。共享制造刚刚兴起,不同地区、不同领域情况差别很大。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理念创新,是方向,也是选择。不同的认知和行动会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政府部门在共享制造发展过程中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加强共享经济尤其是共享制造的研究、培训和宣传。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与做法,形成示范案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和创新发展共享经济尤其是共享制造的良好氛围。

  推动示范引领。在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活动中,面向基础条件好和需求迫切的地区、行业,遴选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和项目,及时跟踪、总结、评估示范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加强典型经验交流和推广,进一步推动共享制造在不同行业的深度应用和创新发展。支持共享制造企业积极申报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开展共享制造试点,及时跟踪、总结经验,培育共享制造优秀供应商,形成共享制造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

  强化政策支持。鼓励行业主管机构、行业领头企业搭建共享平台,在资金扶持、金融信贷、科研奖励、税收优惠、服务创新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助力实现“一业一平台”。政府产业基金、各类优惠政策等对共享制造要多看一眼,对已经成型且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创新平台要“见苗浇水”,尽力扶持,鼓励和引导各类风险基金更多支持产能共享平台发展。积极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共性技术研究与开发,开展共享制造平台建设与升级、技术应用创新、制造资源采集系统开发、共享工厂建设等。深化产融合作,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为共享制造技术、业务和应用创新提供金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出台支持共享制造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创新监管,完善生态。要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破除制造业企业进入服务业领域的隐性壁垒,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对于共享制造新业态,要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基本原则,坚决改掉不适应新业态发展的法律、标准和政策条款。在扎实推进信息共享的同时,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和知识产品保护。充分发挥平台、参与者和社会力量,尽快形成协同治理新局面。

  作者:张新红,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