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4-03-14 14:18:11

来源:两化融合推进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沈抚示范区产业创新局:

  为进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组织开展2024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面向全省遴选重点培育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跨行业跨领域、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4大类。

  1.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双跨型平台)。平台具备关键核心技术,具有特色软硬件产品及较强产业影响力,汇聚不同学科知识背景和不同行业经验的各类开发者,面向多行业、多领域提供创新产品、创新功能、创新解决方案的技术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技术优势,解决行业和区域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满足多个行业和区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动平台在技术创新突破、应用赋能、产业生态营造等方面持续优化提升。

  2.行业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型平台)。平台具备将自身行业知识沉淀、转化、利用的技术手段,基于平台打造设计制造协同、生产管理优化、设备健康管理、产品增值服务、制造能力交易等解决方案,推动平台在“平台+装备”“平台+原材料”“平台+消费品”“平台+电子信息”“平台+安全生产”“平台+绿色低碳”“平台+双链”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创新,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应用水平提升,加速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协同,加快行业整体数字化转型。

  3.区域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区域型平台)。平台在制造资源集聚程度高、产业转型需求迫切的区域,能够针对区域企业特点,提供规模化设备接入、特色工业机理模型、数据共享调用等服务,推动平台在“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落地,提升全产业链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产品创新力,促进特定区域内中小企业“规模化”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的协同发展。

  4.技术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专业型平台)。平台能够围绕特定工业场景和前沿信息技术,基于平台的可视化大数据分析、工业模型开发管理引擎、工业APP开发等工具,打造“平台+5G”“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平台+云仿真”“平台+AR/VR”“平台+数字孪生”等专业技术型平台,降低技术门槛和试错风险,从而推动前沿信息技术与工业知识融合创新。

  二、申报要求

  1.申报企业应在辽宁省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运营和财务状况、社会信用良好,在本行业/领域或省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融合创新、应用推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已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可重复申报。申报的平台要求已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营,已经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在建平台项目不可申报。

  3.申报企业应如实填写平台申报书,申报材料要描述详实、重点突出、表述准确、逻辑性强,杜绝虚构和夸大。

  三、工作要求

  1.请申报单位通过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台(http://lqt.gxt.ln.gov.cn)开展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申报工作。

  2.请各市工信局、沈抚示范区产业创新局做好组织申报、材料初审和平台推荐工作,并于2024年4月10日前通过平台(http://lgt.gxt.ln.gov.cn/)完成线上初审并择优推荐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组织开展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名单公示、结果发布和跟踪服务等工作。

  四、联系方式

  1.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张诗蕾 024-86913469

  2.平台客服:024-83863060 QQ群:915330021

  附件:1.2024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申报书

     2.2024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荐信息汇总表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4年3月7日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