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

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指标超全国平均水平 辽宁工业加速“数字蝶变”

发文时间:2022-10-19 15:26:00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近日,我省公布2022年辽宁省重点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一批)名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沈阳中科博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获评重点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我省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有力举措。

  辽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坚持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网络建设、平台建设、网络安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以培育试点示范为抓手,深耕应用场景,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网络建设方面,5G基站建成6.47万个,国内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在营口建成,“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上线试运行。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行25个,居全国第六位,接入企业2139家、标识注册量2.46亿。同时,我省还积极推进5G与制造业融合应用,组织大连冶金轴承等20家企业试点建设5G全连接工厂。

  在平台建设方面,我省重点培育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达到50个,包括鞍钢“精钢云”、航天新长征大道“长征云”等5个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沈阳中科博微“智能装备”、英特工程仿真技术(大连)“仿真云”、大连冰山BinGo、禾丰食品“丰云”等专业型和行业级平台。全省上云上平台企业超过9万户,其中工业企业2.5万户。华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鲲鹏产业孵化基地等数据平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等创新平台,也相继在辽落地。

  在网络安全方面,辽宁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上线运行,覆盖企业超过1万户,我省入选国家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试点地区。同时,我省积极推动两化融合,2021年有2户企业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6户企业应用场景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今年,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平区、沈北新区入选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沈阳市入选2021年度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推荐名单。全省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6.2%,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3%,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较2019年分别提高了8.2个和10.3个百分点。

  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加快平台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培育产业生态。推进工业企业开展生产设备、生产装置数字化网络化改造,提升企业网络化水平和工业数据集成能力。分行业、分领域打造面向垂直行业和细分领域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开展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鼓励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提高数字技术供给能力。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