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辽宁日报】向“攻坚”聚焦 朝“攻坚”发力 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蓄势聚能

发文时间:2024-01-29 10:01:40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向“攻坚”聚焦 朝“攻坚”发力 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蓄势聚能

——辽宁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

  击鼓催征再出发,奋楫扬帆启新程。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两会,总结过去一年成绩,部署安排新一年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在全省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站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我们要保持定力、乘势而上,围绕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向“攻坚”聚焦,朝“攻坚”发力,确保攻坚必胜,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蓄势聚能。

  新的一年,省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以实施三年行动为总牵引,聚焦“八大攻坚”任务,将重点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用好用足中央支持东北全面振兴政策,统筹推进全省项目建设,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有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力补齐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海洋经济三个发展短板,奋力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锚定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扛责担当、勇毅前行,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省教育厅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全省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省两会精神,着力在推动高校内涵发展上聚力攻坚,调整优化高校布局结构,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着力保障和改善教育民生,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扩大普通高中优质资源规模;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扩大教育交流合作,打造辽宁教育国际品牌,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贡献教育力量。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精神上来,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聚力攻坚工业稳增长,大力实施基点管理,推动企业稳产增产,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的目标,继续跑赢全国;聚力攻坚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4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和22个重点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聚力攻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加快企业向“专精特新”迈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实现“双螺旋”发展,全力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

  省两会闭幕后,省财政厅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全厅上下一致表示,省财政厅将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以实施三年行动为总牵引,聚焦“八大攻坚”任务,落实落细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要求,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坚持过紧日子不动摇,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促进财政健康平稳可持续运行,为我省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有力保障。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攻坚突破。坚持把稳就业扩就业作为保民生、促发展、稳预期的重要基础,实施“春暖辽沈·惠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助振兴攻坚行动(3.0版),为企业提供更加充足的用工保障;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妥实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强化创新引领,支持技术和技能两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贡献人社力量。

  “按照省委确定的打造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先行地目标,聚焦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省农业农村厅全体干部表示,全力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和单产提升工程,提升规模化生产水平,力争粮食产量500亿斤左右。做强做精特色产业,优先重点发展特色产业优势区,培育壮大“辽字号”品牌。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强化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引领,持续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国家试点任务。

  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文旅系统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的文旅攻坚战。要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锚定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目标,大力发展文旅事业文旅产业,推进文体旅深度融合。要加强艺术创作,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强化文物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着力打造文体旅融合产品、建设文体旅融合目的地、开发文体旅融合新业态、培育文体旅消费综合体,推动文体旅全业态全产业链提质升级,实现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卫生健康委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将用心用情用力维护人民健康,奋力开创健康辽宁建设新局面。着力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在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上有新突破;着力做好重点传染病和重大慢性疾病防治工作,在重大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能力建设上有新提升;着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有新成效;着力优化行业作风、优化就诊环境、优化服务流程,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上有新气象;着力完善和落实生育支持政策措施,为“一老一幼”提供更优健康保障,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辽宁全面振兴上有新作为。

  省两会闭幕后,省国资委组织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大家纷纷表示,将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聚力实施“八大攻坚”任务,以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工作会议要求为统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新使命新定位,继续勇当突击队、攻坚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启动“三能机制”建设攻坚计划,完善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机制,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深化央地合作,多措并举增强国有企业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深化国企改革和央地融合发展“两个阵地”上誓打一场漂亮仗、翻身仗。

  本报记者 王 坤 赵婷婷 刘 璐

  白 昊 孙大卫 唐佳丽 徐铁英

  李 越 王笑梅 王敏娜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