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辽宁日报】辽宁制造加速向服务型转变

发文时间:2024-01-19 13:51:27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辽宁制造加速向服务型转变

 目前共有五十三个单位获评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数量居全国第四

   近日,工信部第五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公布,来自我省的沈阳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围全国第五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德邻陆港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等5个平台入围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2017年以来,工信部组织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认定工作,我省共有53个单位被认定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数量居全国第四位。其中,共享制造平台和项目9个,总数居全国第一。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引导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先后制定印发了《辽宁省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工作方案》《辽宁省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并将发展服务型制造写入《辽宁省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进行推进,形成了引领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政策体系。

  在资金支持方面,我省以“免申即享”的方式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工业设计中心称号的企业予以资金奖励,获得国家级称号的企业奖励50万元,获得省级称号的企业奖励30万元,激发企业转型积极性。

  为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服务型制造内涵及转型路径,省工信厅组织开展“服务型制造进千企”“节能环保服务进千企”等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深入企业现场把脉问诊、定制转型方案。通过树立标杆,让企业看见转型成果,我省开展了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认定。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7批,共认定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60户、示范平台79个、示范项目79个,有力推动了我省服务型制造发展。

  工业设计是服务型制造的重要方向,也是辽宁服务型制造的特色之一。近年来,我省共有11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位居全国第14位。沈阳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为东北地区唯一;认定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62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记者孙大卫报道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