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

今年沈阳再育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文时间:2024-04-14 10:04:09

来源:辽宁日报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嵌入链条、融入集群,这样面对面互通有无的机会,正是我们急需的!沈阳旺达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龙的心情和4月的阳光一样透亮。

  陈龙所说的机会,是4月初沈阳市工信局和于洪区政府举办的一场产业链工作会。会上,70余家当地制造业企业代表与通用技术集团沈阳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的多位负责人围坐一堂,你问我答碰撞出合作的火花;会下,加微信、看样品、约定考察时间,务实的见面让彼此都收获满满。

  陈龙很有收获,链主企业不但细致解答了他的问题,还约他作进一步交流。陈龙说:我们厂正在筹备建新厂、扩产能,现在进的机会来了,能不高兴吗?把自身做强之后,还要为沈阳产业升级出一份力。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辽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中当好排头兵,是沈阳市聚力八大攻坚、细化明确十个方面攻坚突破任务的重要内容。

  立足自身基础和优势,沈阳市以聚链成群、聚群成势的思路打造10个重点产业集群,建立产业集群专班+产业链专班,压紧压实链长主抓、链主主建、专班主推责任链条,共同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提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力挺起工业硬脊梁

  建强集群,系统发力,沈阳市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企业、大抓园区、大抓创新,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精准招引企业和项目,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实施优质企业培育工程,形成一批税收十亿级企业、产值百亿级企业;夯实载体,推动“12+24”园区增企扩园;强化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编制实施未来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开辟生命科学、人形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新领域新赛道,加快构建具有沈阳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年初以来,新能源产业集群中,沈北新区南源储能电池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食品产业集群赴京推介沈阳优质农产品,与多家大型企业达成农产品互销战略合作;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大事、喜事不断,沈阳市低空经济创新研究中心、沈阳市低空飞行服务管理平台组建工作进展显著,航空工业集团首家中试平台——飞行器机体快速研制中试验证平台在沈阳成立……

  在去年已有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含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4个产业集群达到千亿级规模基础上,今年,沈阳市力争再育成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市10个重点产业集群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