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精益管理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05 13:07:00     信息来源:
  6月23日,省工信厅组织开展了第五期精益管理线上培训。本期培训针对政府、企业重点关注的安全生产问题,配合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为主题,邀请了原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辽宁省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丁世彤授课。大连船舶重工、沈阳东方钛业、沈阳佳梦食品有限公司等523家企业的厂长、生产主管、安全经理等1078人报名参训。丁世彤从“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制定背景及具体内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与实施”三个方面,系统讲授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责任界定及任务职责。一是结合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湖南长沙“4.29”楼房倒塌事故等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对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进行了系统解读。二是对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进行了解析,尤其是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事项,强调了要遵循“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三是通过对沈阳“10.21”燃气爆炸事故的梳理,介绍了建筑行业、交通行业、特种设备、管道的安全监管职责划分,对工程转包、分包中的安全责任追究及安全监管责任进行了讲解。四是对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职责,特别是对主要负责人未保证资金投入、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发生事故后失职等行为的处罚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经营者要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五是通过讲解沈阳市苏家屯“10.22”起重伤害事故,对建筑施工、矿山、化工等高危行业领域违法分包转包行为及法律责任进行了界定,明确了“谁的资质谁负责、挂谁的牌子谁负责”的原则。六是指导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调了“履行职责”与“责任追究”的对立统一,对企业如何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了详细讲解,明确了安全管理组织者、监督者和参与者的角色和定位。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期培训非常符合企业的需求,具有启发性。丁世彤就学员提出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与企业相关的有哪些”“企业可否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本企业的事故分级”“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的落实应以何种形式表现”等17个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并将问题回复意见整理成文供企业参阅。下期,省工信厅将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精益管理具体实现路径组织培训。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