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组织开展第六期精益管理培训
发布时间:2022-10-10 09:21:00     信息来源:产业政策处

 

  9月27日,省工信厅组织开展了第六期精益管理线上培训。本期培训延续了第五期“安全生产”主题,邀请了原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辽宁省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丁世彤,以《相对方安全管理》为题,就独立承揽或者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等相关方安全生产责任进行了理论讲授和案例分享。鞍山七彩化学、沈阳东方钛业、沈阳新松医疗等486家企业的厂长、生产主管、安全经理等937人报名参训。 

  丁世彤老师从“相关方概述、项目外包的安全管理、场所设备出租的安全管理、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四个方面,系统讲授了企业相对方安全管理的具体规定、责任界定及违法后果。一是结合“某市8.27触电事故”“王××施工队“6.23”高处坠落事故案”,详细阐述了关于发包、出租和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规定及相关责任追究;具体介绍了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调查制度、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海洋石油安全生产规定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二是通过分析“某起重伤害安全事故”“某公司诉某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两个案例,从承包方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民法典相关规定两个方面,讲授了项目外包安全管理涉及的协议内容、管理责任、承揽合同及责任主体特殊规定等内容。三是通过分享“某涂装科技有限公司‘3.10’爆燃事故案”案例,论述了《民法典》关于场所设备出租的安全管理责任认定及相应处罚。四是通过剖析“某灯具公司‘9.2’高处坠落事故案”“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坍塌事故”“元良实业公司‘3.26’坍塌事故”,从《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民法典》等诸多方面详细阐述了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及注意事项。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相对方安全管理由于权责不清、管理缺位,在生产实践中极易被忽视。帮助企业厘清相对方安全生产责任关系,指导企业落实责任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期培训内容丰富、案例鲜活,非常符合企业的需求,具有启发性。部分企业还邀请授课专家到企业实地指导。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