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数字化是迈向智造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28 16:01:00     信息来源:产业政策处

  近年来世界各国对于制造业的国家战略竞争异常激烈,制造强国,发展经济,新技术、数字化、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让制造业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制造企业如何发展、如何在新常态环境下更好的可持续的生存,是每位企业家尤为关心和思考的问题。

   1.制造企业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步伐

    制造业发展所处的不同行业、不同的阶段对新技术应用和管理特点非常鲜明,基本决定着企业竞争力的体现。1784年第一台机械织布机创造了机器工厂的“蒸汽时代”,开启了机械化生产制造的新动力,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1870年传送带传输方式开始在美国辛辛那提州屠宰场使用,将人类带入分工明确、大批量生产的流水线模式,进入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时代”。又过了一百年,1969年,美国Modicon公司推出084

  PLC,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出现,促使“第三次工业革命”进一步提升生产的自动化,这个阶段人们物质极大的丰富,制造业快速发展,各种体系管理应运而生,制造业的关注点大部分在于对于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以及安全环境的控制和最优化上。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从消费互联网C2B、制造业B2B、机器人、传感、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技术领域的成熟发展,对于制造的跨界影响乃至企业发展定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从产品到服务、从手工作业到机器换人、到智能制造的生产线改造、到制造大数据改变经营,制造业在新时代环境下对于创新的愈发重视,客户对于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与体验,越来越需要制造企业高度柔性的生产,工厂的管理也逐渐从操作人员的管理向系统数据的管理发生转变,工业4.0的出现,标志着工业逐步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网络物理制造与服务系统将形成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彻底打通了客户、订单、设计、采购、制造、交付、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全过程,获取了新的服务价值和产品价值。精准制造与服务、挖掘消除过程浪费,用数据做精准的管理挖掘隐形的浪费与分析改善,为客户不仅提供产品而且全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务保证与体验,也逐步从制造模式向商业模式进行了创新探索。

  2.制造业提升还要从精益减少浪费、识别浪费、推进标准化、强化产品品质管理做起

  互联网让世界变小,全球化让制造变得公开透明,竞争愈发激烈,很多企业抱怨市场萎缩、利润变小,但事实是市场多数情况下使我们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价格、交期、品质竞争力不强,导致空间越来越小。分析制造业,存货问题两金占用、制造效率低下、交付周期过长、人均产值低、成本过高、产品品质不稳定仍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制造过程中,异常过多,信息不对称、不共享、物料不齐套,导致物料多但不能生产交付、有计划不能作业,等待、加班,表面各种流程体系健全,但流程的效率低下,问题频繁发生。

  在这样的基础条件下,期望靠装备、靠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就可以改变现状,解决现在问题和痛点,是不现实的,是缺少软性的管理流程、管理方式、管理机制、管理能力的支撑的,最重要的是缺少企业精益管理文化的,仍然不能达到及时暴露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管理模式,企业发展问题永远会有,持续地解决好企业在不同时间阶段出现的问题的能力和流程模式才是企业最需要的,这就是企业文化,装备软件和硬件解决不了解决不了企业发展的模式问题,暴露和改善能力问题、文化问题。

  认识和共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精益的推进强调标准化是迈向改善的第一步,执行规则和标准才能暴露问题和发现问题,精益的过程就是在不断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中,围绕企业经营和员工成长不断持续改善提升的过程,在制造产品的过程中制造人才,制造产品,解决问题是打造企业文化的载体。支撑企业百年昌盛的不是工具方法和装备,是靠企业强大的企业文化的传承。精益的推进不仅仅是用当下最先进的方法去优化流程,提升标准,更重要的培养企业消除浪费、全员改善、发现问题、共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它不仅仅是工具方法,一种模式,更是一种企业文化。企业提升,降本增效,先从消除浪费做起,先从精益做起,止血健身,精益管理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贯穿始终,在不同阶段用精益思想看流程信息传递、管理特点、制造方式是否存在浪费,是否高效。

  3.数字化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促使制造业快速提升

  数字化是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通过统计技术量化管理对象与管理行为,实现研发、计划、组织、生产、协调、销售、服务、创新等职能的管理活动与方法。制造业的管理围绕两种技术进行展开,即生产技术和制造技术。

  生产技术是规划与生产有关的各工序所需要的机械设备及人员,以及对此进行构建、设置、改正。如:针对机械加工、冲压、涂装、组装等的具体技术,是从专业角度深入研究推进技术革新。制造技术是把各工序的「机械・设备」看做不是孤立存在、而是整体处于流程(流动)之中,制造技术将潜伏其中的“浪费”(=不必要的资金流出)与问题(异常变化点)彻底地清理出来,提高日常管理(品质、成本、安全等方面)所有项目的水平。如:使人、物(工作)、设备等现有经营资源更好地整合并发挥作用的改善活动=追求管理价值,这比专业的知识更需要智慧,强调现地・现物・现实,进行作业改善→设备改善→工序改善,减少浪费:停滞、等待、寻找、修理、重做、暂放、重放、计数、收拾、搬运…让价值流动起来。

  围绕价值流程的连接技术仍是当下制造业核心短板,在流程稳定与标准化的基础上,构建数据与数字化的管理,用计算信息与互联网技术进行传递和分析共享,将事半功倍,极大的提升管理效率和原来不能实现的管理。比如制造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文档无纸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无人化等先进技术应用,打通从客户下单到交付端到端的流程并围绕产品交付纵向的价值流程、到横向部门间的协同作业支撑,是必需以数字化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才能高效实现的。在自动化装备技术不断成熟应用的基础上,标准化、流程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数字化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制造业落地竞争力提升实施的必经阶段。构建数字化管理(见下图)是要在全价值链上,进行数字化的管理设计,打造业务数字化的能力和流程传递信息、获取数据和分析数据额能力,用数字识别流程、驱动流程,组织作业等,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制造业也逐步进入到从流程化向数字化递进的阶段。

  4.智能制造是企业发展的愿景,精益+数字化 = 智能化

  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思维共同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该系统在制造过程中,能够进行诸如具体分析、推理、判断、决策,到最终进行操作等智能活动,其发展具有核心价值。研究表明: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信息及控制、人工智能专家等技术在制造装备上的集成和深层次的融合,是一种能够最大程度上实现高效、高质、可控和保证安全生产的新一代制造方式。智能制造具有自学习、自组织、自操作、自判断、自维护的特点,精益的系统是准时化和自働化的系统,是企业围绕市场需求用最少资源投入满足质量、交付、成本等目标进行安全高效组织的一套运营体系。智能制造是企业在不断提升的满足市场需求能力的追求,是应用新技术不断持续改善提升智能化的过程,是永远是没有结果的智能化改善的新起点。

  5.结束语

  精益·数字·智能,没有浪费的企业永远是制造业追求的,精益是基础,要贯穿经营始终,持续改善,用数字驱动赋能,高效流动连接,用智能去引领高效创造价值。

  作者:天津爱波瑞集团  副总裁  许立红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