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程到标准到文化,打造质量零缺陷
发布时间:2022-01-28 16:01:00     信息来源:产业政策处

  全世界公认的“零缺陷之父”-克劳斯比原来只是个医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为了获得一份有保障的工作以维持生活所需,克劳斯比乘着美国制造业兴起的浪潮,找到一份质检员的工作。由于他具有医学背景,因此能够从医学的角度看待质量检验这份工作,他发现,质检员所扮演的角色相当于“死后验尸”,并不能提高质量。在医生看来只有加强预防才能够避免病人得病。同理,零缺陷特别强调预防系统控制和过程控制,要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正确,使产品符合对顾客的承诺要求。但是,这只是概念,更落地性的讲,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种制造过程都不一定能保证“零缺陷”。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但是我们一样要抓住每一次改善的机会,只有两者结合,才能更贴近制造“零缺陷”。在近些年的咨询过程中,我们有幸能不断地贴近及感受中国制造,不断沉淀爱波瑞专属的制造业解决方案。其中,对于如何打造质量零缺陷,爱波瑞也持有自己的观点:我们认为,抓住核心流程,从流程到标准到文化的建立,才能无限趋近质量“零缺陷”的目标。

  1.流程的建立

  通常,我们要先把握产品交付的核心流程:研发生准流程、量产交付之后的问题解决流程。首先谈一下研发生准流程,我们思考如何制造出完美的产品,如何一次就把事情做对,预防性质量管理思想一定要融入研发生准流程当中,我们遇到很多企业,研发交付设计标准之后,直接进入量产交付。通过交付后,问题的不断发生而重复修正制造过程,这其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浪费,与精益的思想也是背道而驰,那么,如何制造出完美的产品呢?如何让产品量产时即是最佳的表现呢?

  完整的生准流程建立是必要的,产品从设计雏形开始,不断思考风险的概念,通过完整的制造过程准备(工装、检具、人员、设备、工艺条件、原材料、包装等)产品的试制及批量试制,在正式交付前不断修正制造过程,交付即是理论的最佳表现,那么稳定量产后,我们只需要考虑管理“变化”了,即不变就不会出现异常。

  上文已经简单描述,量产即是完美只是概念,即便生准流程做的再完美,我们也无法预防问题不发生。问题即是改善的机会,通过问题的发生及解决,标准化到下一次类似产品的生准流程中,即为持续改进的过程,因此,问题解决流程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项目中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情况,展现在高层面前的基础数据往往都是完美的,趋近于100%的良品率,实际状况是这样的吗?在扎根企业内部时,我们发现,通常问题解决流程都是凌乱的、缺乏定义的,没有固定的单一问题解决流程,导致暴露问题的能力变弱,很多时候问题被“柔性”的化解了,长此以往,“救火”式的问题解决模式形成,每日大量的问题救火,导致生产效率低下,问题暴露能力弱,且产品质量风险提高(不同人处理问题无法形成标准化)隐性成本的损失是巨大的。

  那么如何打造完善的问题解决流程呢?这里我们引出“分段概念”,将问题解决流程分为若干段,班组内→车间→跨部门→客户/供应商,每一段都各自形成闭环并规划上升原则,都有自己的目标及管理,都是单一的问题处理流程,管理颗粒度的提升必然会导致问题暴露的能力提升,问题的解决不断的向标准化靠拢,越解决越少,直至“零缺陷”。上述两流程的建立及关注,形成完整闭环,才是整个生产系统持续改进的本质。

  2.标准的固化

  流程确立后,如何固化下来呢?匹配流程的各级标准的建立及执行是流程落地的基石,我们在项目中给企业规划适合自己的流程,同时会建立各级标准及监管机制,这里,举例说明可能更容易理解,比如问题解决流程,哪些不良是允许操作者随手返工返修的?哪些不良是必须上报班组的?班组长应该做如何的记录分析及处理?班组长指派哪些有资质认定的人返工返修?返工返修人员技能认定是什么样的?班组长何时上升问题至车间?车间如何记录基础数据并分析解决?哪些问题一定要跨部门解决?如何拉动跨部门解决一定能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有效对策?等等。当各级标准建立执行后,匹配适合自己企业的问题解决流程,我们会发现整个过程变得可控了,很多以往未关注过的隐性成本损失会慢慢减少,由救火式问题解决带来的更大产品质量风险变低了,整体暴露问题的能力提升了。伴随着问题越来越少,而不是持续再发,效率的提升就会有本质的飞跃。

  3.文化的养成

  零缺陷是企业永远的追求目标,可以永远的接近和追求,如何培养人的零缺陷的意识,追求尽善尽美的高品质素养是高层们需要尤其考虑的问题。例如我们在鼓励很多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目的就是帮助企业培养文化。首先,企业中高层一定要每天到现场,每天到现场了解一下发生了什么事情,现场的状况如何?现场的管理者有没有有效执行管理职能?跨部门间的协作状态如何等等。其次,针对问题,责任人是否进行了有效分析,现地现物的状态如何?变化点在哪里?根因是什么?再现验证结果如何?对策是否会有效?遇到问题先思考自己哪里不足,哪里可以做的更好,而不是指责其他部门。如果每个人都能形成这样的文化,严谨的看待问题,虔诚的解决自身问题,谦虚的给与他人建议,质量“零缺陷”的路就不远了。

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高级顾问 袁野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