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微创新 重塑竞争力——中小企业的逆袭上位之道
发布时间:2022-01-27 14:01:00     信息来源:产业政策处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电子产业蓬勃发展,一大批中国电子制造企业成长壮大,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如今,在电子产业各个细分领域,市场多已步入存量博弈阶段,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势在必行,高市占率以及拥有较强管控能力的细分领域龙头实现超行业一般维度的成长的逻辑已相对确定。

  在这样的行业发展环境下,中小电子制造企业由于自身实力和资源有限,要想通过颠覆式创新改写行业格局的难度太大,但仍然可以通过微创新,在目标领域塑造自身的竞争优势,获得发展空间和上位机会。事实上,这样的创新和变化每天都在发生。

微创新体验造就差异化竞争优势

  所谓微创新,就是在消费者体验的关键点上通过微小的创新创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企业可以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出发,在产品、服务、技术、品牌、管理、理念等诸多维度开展微创新。以微小的创新,带给消费者内心体验的巨大改变,微创新体验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在这个过剩经济的时代,如果不能给消费者制造感动,持续打动消费者的心灵,唯有以失败告终。可以说,哪里有同质化竞争,哪里就是微创新体验的土壤。微创新具有较强的可获得性,不管企业规模大小、实力强弱,只要用心,都可以捕捉到微创新机会,这正是微创新广受企业青睐的魅力之所在。同时微创新又具有低成本、低风险的特点,这就为企业持续地开展微创新,甚至将微创新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提供了保障。但也正因为微创新的较低门槛,使得微创新较容易被模仿、跟进,从而使这些差异化再度沦为同质化,因此微创新必须是动态的,需要不断的、新鲜的微创新才能保持企业的差异化优势。

挖掘微创新体验的源泉

  一次微创新体验可能是偶然的,持续的微创新体验才真正具有价值。许多企业也想微创新,但总是不得其法,那么微创新体验的源泉何在呢?undefined一、 让企业一线员工成为微创新的主体undefined一个餐馆但凡有些名气,都会面临消费者吃饭需排队等位的问题,但问题是排队等位的食客们有哪位愿意饥肠辘辘的等上一两个小时以后去吃饭呢?而在海底捞,我们看到一个奇景,海底捞的各个门店大厅中一堆男女老少在等位时全部都比赛似的折千纸鹤。原来顾客等位时每折一个千纸鹤可以抵消5毛钱,折的越多越省钱,结果食客们发现等位的时间就这么不知不觉的过去了,有人甚至都排到就餐了还心有不甘想再多折几个。一个等位流失客人的难题就这样神奇般地解决了。海底捞由此再度成为微创新体验的风向标。成为地方媒体和微博上最热的话题之一。

  这个令人惊奇而又简便易行的微创新,正是来自于海底捞的一线服务人员的建议。企业一线销售和服务人员,每天接触大量的消费者,可以直观的观察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反馈,对于如何提高消费者体验最有发言权。产品和服务的一点小小改变,都会引发消费者的或抱怨、或满意、或口碑相传、或用脚投票,一线销售和服务人员感同身受,各种简单但很实效的创意由此诞生。当然,一线人员不一定都会有这种微创新的意识,有了微创新体验的想法也不一定能传达到决策者。这就需要企业一方面从文化上倡导微创新理念,让企业每一个员工树立起微创新的意识、并成为微创新的主体;另一方面从组织流程上保障最底层员工的声音有恰当的渠道传达给决策层,很多企业都设有总经理意见箱,但真正能让其发挥作用的实在不多;同时要从行动上鼓励微创新建议提供者,及时予以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任正非说“把指挥权交给离炮声最近的人”。只要适当引导和鼓励,一线员工的创意会不断带给你惊喜。undefined二、 抢鲜应用时尚科技undefined以良好体验著称的星巴克,开发了闹铃App“Early Bird”,每天早上手机中内置闹铃响起,用户在按下“起床”键后立刻“起床”,只要在一个小时内赶到附近的星巴克咖啡馆,就能获得一杯打折咖啡,迟到作废。如此另类的签到,真是把客户体验做绝了。星巴克时刻在塑造着其独有的用户黏度,借力移动互联和社会化营销,不时地给人以惊喜。

  当今科学技术的更新换代节奏日益加快,各种人性化科技手段和电子产品层出不穷。企业可以关注科技时尚趋势,将一些人性化科技手段与自己的产品相结合,就能带给消费者独特的体验。光是依托手机的功能插件,企业就可以创造大量的微创新体验,如果与网络科技、遥感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等结合起来,微创新体验就更丰富了。undefined三、 跨行业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undefined继桶装纯净水之后,近几年直饮净水机越来越普及,行业内通行的营销模式是在超市等终端销售净水机产品,一台净水机多少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各家净水机产品陷入同质化竞争。而浩泽净水则借鉴电信行业做法,不再卖净水机,改该卖“净水服务”,免费为单位和家庭用户安装净水机,试用满意后如需继续使用,就需购买充值卡刷卡使用,或购买用水包月套餐,从而带给用户不一样的体验。

  在一个行业做久了,难免会形成思维定势,自己给自己画地为牢,从而难以创新。这时,把视野拓宽一点,借鉴一下其他行业的做法,或许就能创造全新的体验。近几年来,由茅台、五粮液领衔的酒类品牌专卖店,以及由华致酒行、久加久等领衔的酒类连锁专营店越来越多,跟风者众,但各家专卖、专营店除了竞相斥巨资把店面装修成看起来更高档一些,似乎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能不能借鉴一些时尚数码产品的专卖店,或许会大有不同!   undefined四、 反馈消费者的反馈undefined龟苓膏作为一种特色食品深受年轻爱美女性消费者的喜爱,但整个行业的容量几年来却一直徘徊不前。龟苓膏行业领导品牌致中和开通博客后,不时收到消费者留言,建议企业将龟苓膏做得更方便食用。致中和进一步通过消费者调研发现,原来传统的龟苓膏都是碗装凝固型食品,以塑料膜强化封口,消费者要食用龟苓膏必须用带锯齿的小勺划开封口膜后一勺一勺舀着吃,消费者如果在路边买了产品立即打开食用的话,就会弄脏手且不易携带。由于食用不方便大大限制了该产品的食用场合,消费者一般需要买回家后坐下来慢慢吃,从而严重影响了消费频次和消费量。于是致中和推出了可以吸的龟苓膏,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食用,并由此将产品销售渠道也由原来仅限于KA卖场(更适合家庭购买),拓展到针对即食人群的校园店和流通终端。

  大家都在说“以消费者为中心”,但真正能做到一切基于消费者需求、消费者利益的企业又有多少。微软的Vista 操作系统花费了微软上千名工程师的心血,号称是一款革命性产品,但其占有过大的硬盘空间,运行繁琐而缓慢等缺陷成为致命伤。由于没能及早调研消费者需求、及时根据消费者反馈调整,庞大而缓慢的 Vista让消费者失去耐心,最终无疾而终。企业高度重视消费者的隐形需求,主动获取消费者的反馈,将为微创新体验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undefined五、 由专门团队寻找微创新体验undefined企业进行微创新的主力是依托专业团队,在深度洞察消费心理和行为的基础上,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对体验要素进行专业分析和规划,找到微创新的源泉。

  专业人员对企业产品和服务按上述体验要素进行逐一分析,找到改进点,并通过增加、减少、删除、组合、替代等方法,即可罗列出一长串微创新体验的点,再通过对照竞品体验的特点和消费者的渴望,锁定最能打动消费者而竞品尚未占位的微创新体验点。苹果的几乎每一个产品之所以能带给消费者心动的创新体验,就源于其内部有强大的专业团队每天都在研究、分析、创意。undefined六、 对竞品的挑刺undefined有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的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怎么看都觉得比别家的好。所以在自己既有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发展微创新体验无疑是比较痛苦和艰难的。

  这时不妨着眼于对同类竞争产品的研究,从让消费者获得最佳体验的角度挑刺。挑别人的刺可比挑自己的刺容易多了!我们常常看到,在一些企业家和市场部的办公室里赫然摆放着竞争对手的产品,就缘于此。通过分析竞品的优点和不足,找到自己的改进点,如此方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undefined七、  “异想天开”的企业家undefined企业家都是实干家。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多数企业家已被现实和商业环境抹掉了锐气,变得务实有余、务虚不足。过于务实的企业家往往会不自觉束缚微创新的手脚,一个具有“异想天开”精神的企业家,是微创新体验的最大驱动力。

  正是有了天才般的乔布斯,苹果才能由一个PC商出发,击败诺基亚等手机巨头,成为智能手机的王者。由于“汽车狂人”李书福的狂,吉利汽车才推出了10万元左右的美人豹经济型跑车,一举颠覆了人们对经济型车的体验,让工薪阶层消费者也能拥有跑车的独特体验。undefined八、 洞察社会文化趋势,适度超前创新undefined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香烟的消费档次水涨船高,若干年前原本几元钱一包的中华烟,紧跟精英群体的消费能力适时推出更高品质和更高价位的产品,从而始终牢牢拥有精英消费群体的忠诚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年同为几元钱一包香烟的许多品牌,由于未跟上趋势,与精英群体、主流群体脱节,而沦为利润微薄低档产品甚至生存维艰。

  中国高端白酒的奢侈品化趋势明显,由于面子文化在请客送礼时普遍存在,导致高端白酒“越贵越好卖”。有鉴于此,水井坊酒在推出时抢占高端白酒制高点,以一个脱胎于中低端白酒厂家的新品牌,定价一度凌驾于茅台、五粮液之上,宣称自己是“中国白酒第一坊”,并暗示自己是中国最贵的酒,带给消费者奢侈的体验。从而快速站稳脚跟,成为新兴高端白酒代表品牌之一。企业不是一个孤立地组织,而是所处社会的一分子。洞察社会文化的变迁,迎合乃至适度超前引领这种变迁的趋势,将可诞生无穷的微创新体验。继2018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1.04万美元)后,尽管经历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冲击,2021年中国人均GDP有望超过1.25万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居民消费已全面由温饱型升级到了小康型,并将逐步向享受型、发展型转变。有心的企业应当顺应这种趋势而为,在产品、服务的结构上做出相应地微创新。当汽车越来越普及,政府部门对酒驾查的越来越严之际,酒类企业适时推出代驾服务就是一种很好地微创新体验,可以让消费者更放心、更放量地消费本品牌产品。

 每个企业都可微创新体验

  具有持续微创新能力的企业有其自身特点。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企业隔三岔五就能推出微创新体验的产品和服务,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而另一些企业则微创新一次两次后就枯竭了;更多的企业则苦思不得其法,只能一再跟风模仿,毫无创新?只有让自己的企业也拥有这些特点,才能加入持续发掘微创新体验的阵营。一是注重培育微创新的文化基因。偶尔的微创新可以只是源于一个好的创意,但持续地微创新则必须扎根于企业的微创新文化。微创新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企业从最高领导者到一线员工要有微创新的意识,积极倡导和鼓励微创新的行为,在微创新的土壤里,微创新的小小种子就会生根发芽。积极看待和回应批评的声音,包容各种不同的意见,通过微博、企业官网及媒体等多种管道收集多方面的建议,为企业微创新体验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二是时时关注外部微创新因素。对新科技的出现保持兴趣,做一个敏感的企业、不落伍的企业;跨行业视野关注微创新的例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三是企业领导人一定要有梦想、有激情、有决断力。微创新体验往往需要打破常规,有时甚至来自看似荒谬的想法,有梦想才会超越现实的同质化, 有激情才会产生创造力,有决断力才能勇于试错,不让微创新体验的源泉消失在萌芽中。四是积极借助专业力量。一次微创新可以是随机的,持续的微创新则应当是系统的,多维度的微创新体验相互关联,形成体验的大创新。这就需要专业人员和团队来组织实施,当企业内部专业力量不足时,还往往需要借助外部专业咨询力量介入。五是微创新体验的实现离不开执行力。有了微创新体验的创意只是第一步,有想法变为消费者真真切切的体验,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破除重重阻力,强大的执行力成为必要的保障。找到微创新体验的源泉,做一个具有强大微创新能力的企业,那么即使没有多么高明的技术,没有多么雄厚的资金,同样可以创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从同质化竞争中胜出!

让“微创新”聚成“大变革”

  中国自主研制的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作为“大国重器”,凝聚着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的“创新力量”;世界上首个触摸屏,其突破性质变的过程,也是由每一个小部件的“微创新”积累而成。中小企业必须在创新创造上有谋划、敢担当。一个个中小企业自觉投身“微创新”,既是各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而聚沙成塔效应也让整个产业发展获得了新动能。中小电子制造企业应主动作为,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深耕细分领域,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同时创新管理模式及机制,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创造“高精尖”的产品和服务。只有让“微创新”成为企业血液的一部分,才能让哪怕成功百分比很小的“微变化”,暗暗激荡起层层水波,慢慢汇成开辟新行业、带来新职业、增添新活力的巨大源泉。

作者:蒋文剑,北大纵横高级合伙人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