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1-27 14:01:00     信息来源:产业政策处

   数字化是信息技术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数字经济的主要驱动力,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利用数字技术创造了越来越多的价值,加快推动了各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数字化以数据为主要生产要素。数字化以数据作为企业核心生产要素,要求将企业中所有的业务、生产、营销、客户等有价值的人、事、物全部转变为数字存储的数据,形成可存储、可计算、可分析的数据、信息、知识,并和企业获取的外部数据一起,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实时分析、计算、应用来指导企业生产、运营等各项业务。数字化变革了企业生产关系,提升了企业生产力。数字化让企业从传统生产要素,转向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从传统部门分工转向网络协同的生产关系,从传统层级驱动转向以数据智能化应用为核心驱动的方式,让生产力得到指数级提升,使企业能够实时洞察各类动态业务中的一切信息,实时做出最优决策,使企业资源合理配置,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竞争环境,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从咨询角度上讲,数字化转型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驱动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通过实现企业的设计创新协同化、生产智能化、现场可视化、服务精准化、运营数据化、管理智慧化,以提升管理效率、决策效率、提高企业适应市场的应对能力。

从国家战略视角看数字化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国家层面推动的变革,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军工企业数字化转型

  军工企业,包括央企和地方企业都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未来咨询市场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对于军工企业,目前产品市场及军方对产品研发生产过程的质量监控越来越严格,对产品的交货期和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在市场全球化、技术与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国内外军工企业之间,军工企业与其它国有民营企业之间围绕产品技战指标、质量、成本、交期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因此,对外要加强产业链协同,发挥央企军工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形成产业数字化优势;对内要聚焦核心竞争力,实现管理协同和效率协同;总之,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基于市场和客户需求是根本,基于智能制造、内部效率提升、成本降低是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建议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

数字化转型不单纯是技术问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技术仅是实现数字化的技术物理基础,数字化转型更是对企业业务形态、产业链、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进行重塑的过程,因此,必须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军工企业要立足自身业务,科学制定转型升级战略规划,明确转型方向、目标和重点,协同勾画智能制造模式、经营模式和技术创新蓝图愿景,分级分类、分周期推进,确保战略、业务、技术层面协调一致,同时进行动态优化迭代,确保数字化转型按正确的轨道推进。从顶层设计角度讲,军工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实现以下目标:

1、围绕战略目标实现和集团管控,是实现数字化集团管控和战略管控,高效协调资源,控制风险,畅通业务流程,满足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和组织延伸对集团管控提出的挑战;

2、通过构建敏捷的数字化设计与仿真研发体系,实现产品设计创新的高效、协同和资源共享,在不同制造生产单元之间、企业与研发之间,研发与生产之间实现无缝衔接,提高技术创新产出效率,降低创新成本,实现依靠技术创新来引领市场和客户需求;

3、实现军工产品生产智能化(自动化、可视化、柔性化、数字化),实现生产和服务过程的设备自动化、机械少人化、管理可视化,排成柔性化,努力实现规模化定制,高效率低成本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4、实现从市场需求、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柔性制造、品质数字可视监控、市场信息采集、产品用户服务的全过程全环节的敏捷化和数字化,能快速响应客户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

5、实现基于财务核算系统的决策高效化,对分公司、研究院和下属生产制造单元实现财务信息采集的标准化和流程化,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有效统一,提高财务信息的深度分析、预警管理,并进行高效决策;

6、实现基础服务和职能服务的共享,在企业内部,对不同制造单元、不同研发机构的基础管理模块及管控条线进行信息和服务共享管理,减少流程环节和用人成本,提升管理决策效率;

7、实现军工企业数字安全预警管理便捷化,对企业安全管理、现场管理、隐患管理、企业财务预警管理实现及时动态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8、实现企业数据管理平台等硬件设施与软件的自主可控和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需要软硬件的基础设施,对重要数据资源进行备份和安全管理,采用国内自主技术,避免安全隐患,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提前开展并储备信息安全防御能力建设;

9、围绕企业数据资源禀赋和业务特点,不断构建基于大项目驱动、技术驱动和客户和市场驱动的数字化业务新模式,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实现数字化创新,构建行业数字化新模式,实现行业和生态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与组织变革和业务流程变革进行有机统一

军工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对企业原有运营管理流程的数字化变革,重点和难点是组织与流程变革,进而涉及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的优化与调整;因此,重构业务流程,重塑运营体系,重建组织,将业务、运营与数字化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转型与组织和业务流程变革的有机统一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根据军工企业自身业务产品形态、价值链、产业链进行新型数字化业务模式创新,企业要通过深入分析和创新融合,实现数字化管理,下面是军工企业数字化转型部分案例,供研究参考。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以产品研发体系为核心内容的AEOS(航空发动机运营体系)建设,加速航空发动机核心业务与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形成对科研生产的数字化支撑能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构建模型和数据驱动的科研生产数字化体系,提升型号协同研制水平,采用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方法,完善航天型号产品数字化协同研制环境,强化虚拟设计与仿真验证应用,提高设计效率;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2015年创立了航天云网,基于INDICS+CMSS平台架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制造支持系统),发挥“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一淘金”企业级应用系统优势,围绕平台产品与服务、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服务,通过对数十个柔性化生产协同制造及智能化改造应用实践案例的统计分析,发现普遍缩减研发设计周期30%~45%,生产效率提高25%~60%,成本降低10%~30%,用工减少30%~60%,促进了工业服务、工业设备和工业产品的社会化集成共享、优化配置和业务协同;中国电科打造了WE全自助可控数字智能工作环境,实现了集团管控、运营管理、设计生产等各方面的全覆盖,为全集团和党政军相关客户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采集、共享和使用环境,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管理效。上述只是军工企业在推行数字化转型中的简单案例,未来数字化咨询业务会显著增长,北大纵横有必要进行专业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实现纵横内部的数字化研究协同。

加强军工企业数字化网络安全建设

军工企业在实施数据化转型时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利用安全可靠的技术,加强平台、系统、数据等安全管理;实现数字化转型中的信息安全保密与网络安全风险防控,着力平衡好技术创新与风险管理、网络开放与信息安全、数据挖掘与隐私保护的辩证关系。

军工企业数字化转型四个保障

1.数字化思维变革保障。军工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为了应对日新月异的外部环境和复杂多变的客户需求,必须根据自身的使命责任和企业特征,建立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战略视野和具体的实施路径,塑造“数据思维”,洞悉市场变化趋势并设计商业模式,根据企业的管理、技术和业务等方面特点描绘具体的分步实施路线图,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进行定期回顾和更新,以确保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2.要加强文化和组织保障。企业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鼓励和推广应用数据驱动进行分析和决策,接受数据驱动的管理模式,培养数据文化,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土壤和环境;成立专门数字化转型推动机构,根据数字化转型的要求进行组织和流程变革,在组织上进行保证才能迈上真正数字化转型之路;

3.要加强技术保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5G、区块链等主流数字化技术快速发展且日渐成熟,军工企业要接纳并采用新兴技术,推进技术中台建设,建立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完善技术支撑管理体系,为企业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4.人才保障。加强数字化人才储备与培养,对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专业化人才的培育和储备,军工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复合型人才建设。对军工企业讲,数字化转型任重而道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业;对纵横讲,需要我们纵横内部研究协同,开展与外部的资源整合,实现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规划方案,真正去迎接未来军工企业数字化市场的挑战。

作者:曹少辉,北大纵横合伙人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