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机构是东北振兴的秘密武器
发布时间:2022-01-27 15:01:00     信息来源:产业政策处

01

北大纵横在沈阳的实践
沈阳市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全年50家企业开展精益管理咨询做为一项任务,向全市人民做了公布。
从2017年底姜有为市长上任之初,就把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精益管理工作做为一项工作重点来抓。百余家企业开展了精益管理咨询。
2020年1月9日,姜有为市长亲自主持召开了沈阳市精益管理座谈会,沈阳市各相关委办局一把手、各区主管领导、已开展了精益管理咨询工作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企业负责人对于开展精益管理咨询工作进行了经验、心得的交流分享;北大纵横副总裁唐纪文介绍了北大纵横帮助企业开展精益管理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沈阳市出台了企业开展精益管理咨询的补贴制度,根据企业规模,最高补助合同额的50%,补贴金额30万。同时,沈阳市下面的四个区也出台了同样补助比例的制度。
北大纵横作为国内头部管理咨询机构,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给沈阳企业做精益管理咨询,推动企业做精益改善,取得了非常好的咨询效果。
截止到2021年11月底,共服务了15家企业,签了20多个合同,几家企业连续合作了2年,并且仍在持续深度合作中。
北大纵横以精益管理咨询切入,随着咨询效果的显现,应企业的要求,在组织结构优化,组织能力提升,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均给企业提供了咨询解决方案,企业非常受益,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几个企业希望与北大纵横成为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02

管理咨询机构

是东北振兴的重要抓手
困扰沈阳企业的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人才不足,二是技术不足(尤其是管理技术),并且这两个因素互为因果,恶性循环。近年来,东北的优秀人才流失严重,后果在企业表露的很明显,就是无人可用,企业停滞不前。企业突破人才障碍和技术障碍的方法之一,就是和管理咨询机构合作,用咨询机构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经验优势甚至资源优势弥补企业不足,并帮助企业迅速成长。
东北企业的领导人特点鲜明,有很强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演讲宣贯能力,有优秀的抗压能力,有很好的资源整合能力,但是产业视野窄,管理思想落后,核心团队专业能力差,在实际运作中,愿意好大喜功,口号满天飞,行为地上爬。
但是,如果在企业问题识别,问题原因的发现以及问题的解决方案上有明白人指点,并协助实施的情况下,客户马上就会迅速配合、落实,就能呈现出很好的效果。
引“资”入东北不如引“智”入东北。

03

从点上突破,以点代面,

东北振兴或者有不同的局面
从沈阳的案例中我们发现,从某一个点上发力,比如在工业企业中推广精益管理,再从精益管理咨询扩大到企业能力全面提升咨询,不超过两年,沈阳就会涌现一批亮点企业,在这些企业经验的辐射下,沈阳企业面貌就会焕然一新。
推而广之,比如说在咨询公司的帮助下,辽宁男篮能把各项工作做好,夺得CBA联赛冠军,甚至三连冠,那将会极大提振全省人民的自豪感和信心,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到辽宁振兴的工作中,就像当年的中国女排带给国人的激励。而且,还会带动体育产业发展,打造出一个全国领先的支柱产业。当年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就请了波士顿咨询公司做咨询,波士顿咨询公司给凯尔特人队的咨询建是:做偶像的偶像。好莱坞明星、各界大腕坐在场边第一排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凯尔特人是NBA第一个超级球队并影响至今。对了,波士顿也在东北,美国的东北,以体育和大学闻名。
再比如,把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这个点抓好,把金属新材料国家队利用好,打造出另一个全国领先的支柱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前这件事没办好,不是没有核心技术,是没做好技术以外的其他工作,比如公司融资,运营,管理工作。
再比如,辽宁有着50几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大学,把这些大学抓好,每年每所大学招生增加1000名新生,就能给辽宁带来5万人的旺盛流量,更不用说输出的新技术,高级人才所带来的资源集聚作用。

04

结论
东北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各个机构都应该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优秀的咨询机构,帮助自己寻找发力点,并早日引爆这个点,再以点带面,东北振兴就会是另一番局面和势头。

作者:唐纪文,北大纵横副总裁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