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精益供应链,不止是技术, 更是中国制造业理念与战略的远见卓识
发布时间:2022-01-28 16:01:00     信息来源:产业政策处

  1.精益供应链对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记得在刚进入我们这个行业时,曾请教一位业界前辈,中国企业如何做好供应商战略协同,他曾忧虑地说了一句话,在中国,缺少供应商战略协同的文化和理念支撑。

  时过境迁,过去的二十年,伴随着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稳固地位,中国制造业高歌猛进,拉动了从市场占有率、用户粘性、产品技术、制造技术等的锤炼和进步;拥有了业绩、规模、硬件资产等资源;但对标于世界优秀的制造业样本,我们在自身进步和强键的同时,忽略了对供应商战略管理的投入和培育,忽略了对客户协同管理与供应链的建设。

  这些短板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越来越显现出掣肘,表现在供应链成本良性优化动能不足,采购物料质量无法和企业质量型发展相契合,供应商准时履约表现欠佳;供应商响应过慢,影响了对市场的敏捷反应;信息共享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仍然需要供需双方的高度共识。

  而精益供应链是当今优秀制造业保持行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法宝,对标行业发展领先的制造业样本,包括丰田汽车、工程装备行业的霸主卡特彼勒、国内优秀企业华为等,都持续开展了企业端到端的流程打通,把从市场信息到产品交付的流程作为企业的命脉,让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地在这个管道体系中运转,从而实现了提升市场占有率和赢利性增长的目的。华为从2009年销售额330亿RMB到2017年销售额6000亿RMB,其持续十年的供应链体系建设,功不可没。分别经过了供应链初步建设阶段、全球供应链建设阶段、整个供应链和前端交付打通的阶段以及对供应链、采购流程及IT系统等进行升级的阶段。

  2.企业在构建精益供应链上要关注以下几个能力

  经过我们在企业的实践表明,在精益供应链建设中,这几个能力建设尤为关键:包括旨在解决流程断点与接口问题的供应链协同计划;旨在解决生产制造过程快速响应需求的供应链柔性能力;旨在解决采购周期过长及备库的采购策略;旨在解决供应商协同能力的战略供应商培育、发展的问题;以及解决信息流与物流实时共享的数据透明与信息化平台建设。

  3.结合世界优秀企业精益供应链模型和爱波瑞精益供应链方法论,精益供应链顶层架构如下

     

  3.1精益供应链目标:通过实施准时化、协同化的实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有效管控,实现企业经营业绩与赢利性增长。

  3.2精益供应链的功能设计内容有:

  3.2.1夯实精益工位制节拍化产线标准。

  3.2.2通过建设精益模拟产线与精益物流配送,实现现场物料的流动规则。

  3.2.3建设信息流管理体系,涵盖需求管理、产销协同管理、主计划、一体联动计划及工位制推移计划三级计划联动。

  3.2.4构建战略采购的供应商协同管理,通过供应商准入、供应商策略及优选、供应商采购策略、供应商评价及发展等手段建立良性、可持续发展、能适配于企业战略发展的供应商资源池与能力。

  3.2.5构建日常采购的采购计划与生产计划协同能力,以达到准时齐套率与库存管控平衡。

  3.2.6构建适配的仓储物流模式,根据物料不同,选择合适的物流模式,并建设与供应商物流信息协同共享的方式。

  3.2.7逐步构建供应链KPI的绩效监控管理体系,来衡量供应链过程绩效表现,并找到改进机会,驱动组织持续改进供应链绩效表现。

  4.重点谈谈供应商战略协同

  4.1在陪伴诸多企业构建其供应链能力的过程中,业界前辈曾经说过的话,不时在耳边响起。我们发现,大多数中国企业在采购方面仍然处于较初级的寻源和采购阶段,其组织架构设置就反应出其对战略采购的重视度和投入是不够的,表现在战略采购和日常采购岗位混合和业务交叉,几十个亿的企业,竟然没有战略采购岗位的设置,岗位能力发展定位不清楚,KPI引领不清晰,是无法支撑供应商战略协同的核心因素之一。

  4.2缺乏长远的与供应商协同发展的理念与思维,看重短期利益,更愿意通过比价招标去选择供应商,不愿意投入资源去做供应商能力发展规划与管理,导致采购成本管理与采购质量管理欠帐太多。

  4.3所以建议要把战略采购的能力建设提升到公司的战略高度,要和内部制造能力建设放在等同重要的位置上考虑,通过品类采购职能和SQE共同加持,将内部精益推广到供应商,同时,通过供应商准入、发展、评价不断优化供应商池,加大供应商提升的动能,和供应商共赢发展。

  4.4实施要点

    

  -战采与日采职能分离

  -供应商准入与品类采购

  -供应商评价与管理(使用量化和客观数据)

  -合格供应商池管理

  -供应商发展(战略供方推进)

  5.精益供应链成熟度模型

    

  以上六个方面是评价企业供应链成熟度的要素:

  5.1战采管理:从关注采购价格和到供应商从研发到成本深层次的协同发展。

  5.2协同计划:S&OP应用水平,一个实质性的,销售与生产、采购多方对话与沟通的产销协同机制的建立。

  5.3生产管理:是精益生产的应用水平。

  5.4存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库存精度、库存可视化、库存可追溯性水平。

  5.5供应商质量管理:供应商质量工程师(SQE)应用水平,结果质量到过程质量到供应商质量能力发展。

  5.6资金管理:现金周转天数=库存持有天数+应收帐款天数-应付帐款天数。

  6.结束语

  企业在精益供应链建设这条路上,要客观评估自身供应链所处的水平,通过以上要素进行自身短板的识别,并通过对标行业领先者制定自身的目标和路径,通过流程设计、人员能力培养、改进文化等不断提升!

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行业合伙人  王萍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