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与服务推荐等工作的通知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家工业和通信业节能技术装备产品推荐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20〕90号)要求,为加快先进适用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引领工业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推动工业节能效率提升,促进我省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现决定开展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与服务推荐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全面掌握本地区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与服务情况、资源综合利用情况,推荐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参加对接会

  为进一步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广泛应用,同时满足相关企业对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的需求,我厅拟召开全省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对接会。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告》(2017年第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8年第26号)的内容,填写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与服务情况表(附件1)、资源综合利用情况表(附件2)、参加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对接会推荐表(附件3),全面掌握本地区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与服务情况、资源综合利用情况,做好对接会前期准备工作。

  (二)开展2020年度国家工业和通信业节能技术装备产品推荐工作

  2020年度国家工业和通信业节能技术装备产品推荐和目录制定主要包括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能效之星”产品评价和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征集更新等三方面内容。申报的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应满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和通信业节能与绿色发展市场需求,具备能效水平先进、信息化水平高、节能经济性好、社会效益显著及推广应用潜力大等特点。具体范围如下:

  1.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节能技术主要包括可在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金属、机械、轻工、纺织、食品、电子、医疗等行业广泛推广应用的技术,重点包括流程工业节能改造、重点用能设备系统节能(工业锅炉及窑炉、电机系统、变压器等)、能源信息化管控、工厂和园区能量系统优化(能源梯级利用、微电网、储能、保温、密封等)、可再生能源与余能利用、原燃料替代、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防疫防护产品高效节能制造技术以及其他以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为特征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具体申报表格及相关要求见附件4)

  节能装备主要包括高效电动机、工业锅炉、变压器、风机、压缩机、泵、塑料机械、农机装备等。

  2.“能效之星”产品。“能效之星”产品是指在节能产品的基础上,与同类产品相比能效领先的量产产品,主要分为终端消费类产品和工业装备类产品。评价范围为电动洗衣机、热水器、液晶电视、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电冰箱、电饭锅、微波炉、电磁灶、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以及电动机、工业锅炉、变压器、风机、压缩机、泵、塑料机械。(具体申报表格及相关要求见附件5)

  3.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征集范围包括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技术产品(主要是高效IT设备、制冷系统、供配电系统以及相关辅助系统等),有利于提高服务器利用率的技术产品,可再生能源利用、分布式供能和微电网建设技术产品,废旧设备回收处理、限用物质使用控制技术,绿色运维管理技术。同时,工信部将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2019年版)中已有技术产品进行复审,满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数据中心建设需求的技术产品,将继续纳入本年度目录。(具体申报表格及相关要求见附件6)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请各市工信局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全面掌握情况、组织推荐、产品对接等形式,梳理、分析本地相关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把发展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与服务、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二)加强领导,认真组织

  请各分管副局长亲自挂帅,资源处(科)具体实施,要充分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和具体内容,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沉下身子、主动作为,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确保推荐的重点突出、掌握的情况全面,并以此项工作为契机,夯实本地区的工作基础。

  (三)克服困难,按时报送

  此项工作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请各市再加一把劲,按照时间节点和填报要求,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请于6月12日前将本地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与服务情况表、资源综合利用情况表、推荐参加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对接会情况表以及申报推荐2020年度国家工业和通信业节能技术装备产品、“能效之星”产品和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的申报材料报至我厅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处,需加盖公章,电子版提前发送至lngxwzyc@163.com邮箱。

  申报推荐2020年度国家工业和通信业节能技术装备产品、“能效之星”产品和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的,申报材料按照附件4、5、6的要求,使用A4纸左侧胶装成册(含制作目录和封皮),一式四份,并加盖公章,申报不同类别的项目应分别装订,工信部将采用文件审查与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对申报技术装备产品进行评审、公示后向社会发布。

  联系人及电话:徐礴文  024-86892792

  附件: 1.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与服务情况表

  2.资源综合利用情况表

  3.参加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技术)对接会推荐表

  4.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申报要求

  5.国家“能效之星”产品申报要求

  6.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与产品征集和更新申报要求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5月12日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号

邮编:110032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