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节能典型经验

  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是恒力“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项目对标世界一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全球临海大型石化项目开辟了一条环境友好、低能耗、高产出的发展新路。产业园选用国际一流的设备和工艺,实现本质节能;上下游流程联合、物料互供、能量耦合,实现生产全过程节能。被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评为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

  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原油综合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6.89千克标准油/吨·因数,比标准先进值提升1.57%,主要做法一是采用先进的Axens技术、硫酸烷基化技术等,二是强化生产过程优化运行,通过流程模拟测算,对柴油加氢、蜡油加氢、轻烃回收、MTEB等装置10余台精馏塔实施降低塔压力、降低回流比等操作优化,节约蒸汽13.03万吨/年,两套溶脱装置优化剂油比、萃取塔温度梯度、高压DAO分离器温度等,节约1.69万吨标煤/年,三是实施泵变频等节能技术改造,对800多台机泵增设变频控制,变频升级电机总功率达到90.6万千瓦,年节电15%。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533.76千克标准油/吨,比能效标杆水平提升9.54%,主要做法一是优化裂解炉对流段管排装置,降低排烟温度,气体裂解炉热效率达到94%,液体裂解炉热效率达到95%,二是提升系统运行水平,采用APC先进控制,关键操作增加顺控程序,减少装置波动,优化裂解炉、精馏塔运行,三是回收急冷油、水余热,建设余热发电机组,年发电2452.8万千瓦时。

  • 【附件下载】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号

邮编:110032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