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放管服改革 > 双随机、一公开

监控化学品双随机一公开现场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发文时间:2018-07-02 12:07:00

来源:石油化工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辽宁省禁化武办

2018628 

按照《2018年省政府涉企执法检查计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辽宁省禁化武办于2018625-26日对葫芦岛凌云集团农药化工有限公司、营口德瑞化工有限公司、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监控化学品生产活动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基础管理工作、接受禁化武组织视察资料准备工作和贯彻《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情况。

二、检查方式

检查采取听取情况介绍、生产设施现场查看、对照核实相关文件资料、问询了解情况等方式进行。

三、检查情况

(一)葫芦岛凌云集团农药化工有限公司

1、存在问题

该企业20155月老厂区停产开始实施搬迁改造,新厂区目前尚未竣工,2016年以来产品年产量均为0。企业能够按照《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开展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相关活动,每年按时进行数据宣布,建立了“履约”相关制度。检查过程中,发现仍存在以下问题:

1)履约基础管理工作。由于企业处于搬迁改造过程中,人员招聘工作未开展,导致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很多基础工作开展不充分。一是未以正式文件正式确定新厂区的履约机构和人员。二是《接受国际视察工作预案》未更新完善。三是企业新建厂区主要产品为马拉硫磷、乙基氯化物,能力分别为1500/年、5000/年,2017年数据宣布时只宣布了老厂区的马拉硫磷产品,宣布能力为2000/年。四是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及检验规程等未建立完善。

2)核查资料准备工作。一是现有视察前情况介绍未更新完善,没有英文版视察前情况介绍。二是新厂区的企业地理位置及交通图、厂区平面位置图、设备平面布置图、工艺流程图等未提供。

3)贯彻《条例》情况。企业在项目实施前,未办理新(改、扩)建监控化学品生产设施建设批复。

2、整改意见

由于企业处于搬迁改造过程中,很多履约基础工作和资料准备无法开展。现提出以下整改意见:

1)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履约工作人员力量,以正式文件下发确定履约机构和人员。

2)在2018年数据宣布时,增加宣布乙基氯化物产品,同时更新马拉硫磷生产能力为新厂区能力

3)更新完善《接受国际视察工作预案》和《视察前情况介绍》,同时准备英文版视察前情况介绍。

4)准备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产品及原料检验规程、新厂区的企业地理位置及交通图、厂区平面位置图、设备平面布置图、工艺流程图等有关资料。

5)新厂区竣工投产后,要按照《监控化学品现场监督检查(记录)工作表》要求,补齐其他有关资料,并做好相关台账和原始凭证记录。

6)新厂区竣工投产后,要及时办理生产特别许可证书(含硫磷氟的第四类监控化学品)。

市禁化武办要督促企业对以上问题认真组织整改,企业完成整改后,形成书面整改报告,上报市禁化武办。省禁化武办做好相关指导工作,在企业提交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申请后,省禁化武办将及时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考核工作。

(二)营口德瑞化工有限公司

1、存在问题

该企业是由营口三征有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南厂区整体分离出来,于201710月注册成立的新公司,主要产品为30%液体氰化钠(5万吨/年)、合成氨(2万吨/年)、氢气(1000万立方米/年),产品氰化钠和中间产品氰化氢为宣布产品,其中氰化氢为第三类监控化学品。由于是新成立企业,公司现有人员对《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不够熟悉,除按时准确宣布了2017年度10-12月数据外,履约基础管理工作不够完善,没有明确的履约部门和人员,未制定接待国际核查预案;国际核查准备资料不齐全,未制作中英文视察前情况介绍以及企业地理位置及交通图、厂区平面位置图、设备平面布置图、工艺流程图等附件;第三类监控化学品(氰化氢)生产特别许可证书未办理。

2、整改意见

1)企业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熟悉《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

2)企业要下发正式文件明确履约机构,指定本公司至少1名具体从事禁化武履约工作人员。

3)按照《监控化学品现场监督检查(记录)工作表》所有条款,补齐所有相关资料。

4)尽快办理第三类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证书(氰化氢)。

市禁化武办要督促企业对以上问题认真组织整改,企业完成整改后,形成书面整改报告,上报市禁化武办。省禁化武办做好相关指导工作,在企业提交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申请后,省禁化武办将及时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考核工作。

(三)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能够按照《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开展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相关活动,每年按时进行数据宣布,建立了“履约”相关制度。没有问题和整改意见。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