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左侧拖拽添加模块

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放管服改革 > 法规文件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时间:2023-03-24 09:11:27

来源:政策法规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2022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要求,制定《党组学法清单》,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召开厅党组会议和厅长办公会议听取合同、重要文件制定等有关工作汇报18次。坚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对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工作亲自部署,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相关部门。带头运用法治方式谋划推进工业结构调整、智造强省建设等业务工作,着力打造权责法定、依法行政、务实高效的法治机关。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

  1.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全省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各项要求。坚持工信系统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厅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系统工作会议,专题听取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工作情况汇报,深入研究部署推进措施。厅分管领导5次组织召开工作专班会议,逐项逐条分析研究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修订行政执法流程指南,制定《辽宁省工信系统电力行政执法工作指南(试行)》《行政执法反馈数据分析处理流程图(试行)》等具体规定,查缺补漏提升系统执法规范性。在厅门户网站依法行政栏目中为不具备条件的市县区搭建公示平台。修订完善本系统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线上考前培训和资格考试,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针对基层持证人员较少问题,鼓励市县区积极出台激励措施。四是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制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落实集中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工作措施》和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向省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的正面宣传案例被采纳。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权责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厘清权责边界,细化清单内容依据。二是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按照《省工信厅党组工作规则》《省工信厅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提出、调整和公布等环节。三是对15个现行有效的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在门户网站公开。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修订了《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和文件制定流程图,进一步明确程序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及时公开、备案等程序。二是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专项清理工作,共组织清理各类文件百余份。

  4.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培训。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本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开展工作。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5政务公开、宪法宣传周等为重点开展专题普法活动。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执法专题培训,以《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培训共计11次,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规范性均有明显提升。

  5.强化法制审核工作。一是将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今年共审查合同73份,规范性文件20份。二是聘请盛恒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强化法律顾问参与厅机关重大决策、重要合同、重大行政执法等工作,积极防控法律风险。

  (二)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不断优化

  1.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年度重点任务。一是按照《2022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每季度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召开厅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推进组会议,对照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查找短板弱项。二是在智造强省专项资金个别支持方向实行“免申即享”政策,对677户(次)企业安排奖励资金2.84亿元,使奖励直达企业。三是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行业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压减不必要的涉企检查活动,对“互联网+监管”系统26个主项、37个子项及检查对象名录库等内容进行动态更新。

  2.推进“放管服”改革。组织开展排查规范重点领域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相关工作。排查整改本系统“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形成“接不住、用不好”等问题清单,进行研判制定改进措施。对向自贸试验区片区管委会赋权事项进行点对点调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3.做好审批服务。重新梳理编制我厅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依法归并减少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对行政许可事项中涉及中介服务环节事项进行全面排查,开展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开展“流程再造”回头看,对一般性高频行政许可事项取消法制审核环节,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今年共办结行政审批事项585项,按时办结率100%。

  (三)诚信政府建设全力推进

  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多措并举,有力推进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出台《辽宁省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处理实施细则(暂行)》,系统规范全省投诉受理、处理全过程。成立由18个部门组成的专项行动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排查、推动化解、信息上报、定期通报等工作。二是全面开展拖欠排查。制定《辽宁省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开展排查并建立拖欠台账。三是集中力量化解拖欠。对各市开展清欠工作专项督查,调阅资料258份,核对付款凭证386份。对清欠进展缓慢地区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按季度下发通报。四是推动信息公示。将6家未及时年报相关拖欠信息的大型企业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五是源头治理预防新增。加强法律法规宣贯,强化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对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2022年为4000多户中小企业减少资金占用3.7亿元。

  二、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安排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治理能力等相关理论学习仍需增强,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无线电执法受机构改革影响,全国仅我省没有省级无线电管理派出机构,影响行政执法效能。

  2023年,我厅将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面提高法治机关建设水平,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厅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厅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研究部署,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二是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权责事项清单开展工作,执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管理制度,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的执法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及时跟进重点业务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分类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按照新修订的《辽宁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办法》,完善我厅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三是持续做好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重点围绕我省营商环境建设重点任务、省纪委“万件清理”监督行动等,提高机关干部政务服务能力,不断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对本系统履行职权事项的监督和指导,杜绝违规审批违规执法。坚持清欠工作目标不动摇,加大对无异议线索的严查快办,加强对有异议线索的调解和督导,严防新增欠款行为发生。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
  • 主办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号
  • 邮编:110032
  •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2021001110号
  • 网站标识码:2100000055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529号
  • 建议使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 并以1024*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